东莞拟出台措施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强两大区域品牌
2023年06月02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提升虎门时尚产业优势,打造大朗织加工贸易优势,明确东莞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方向……东莞拟出台措施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昨天,记者从东莞市工信局官方网站了解到,《东莞市加快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已于日前截止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若干措施》目标要求,到2025年,虎门、大朗两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核心区竞争力不断增强,重点展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推动一批高端时尚产业综合体及服务平台投入使用,涌现一批知名品牌和优质企业,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明确东莞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方向

  《若干措施》明确产业升级方向。一是提升虎门时尚产业优势。按照“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方向,发挥虎门服装企业集聚优势,支持引入国家级优质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巩固提升地区产业竞争优势。实施名师、名牌、名企、名园“四名工程”,加快在时尚设计、跨界设计、科技设计等方面的探索创新,推动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向技术高端化、创意多元化、产品时尚化、品牌国际化方向转型,打造成为更高附加值、更强竞争力的时尚产业高地。

  二是打造大朗毛织加工贸易优势。发挥大朗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功能,面向大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支持创新采购销售模式。提升辖区内5个万平方米以上专业市场、6个毛织配套片区和12条毛织专业街的产业承载能力,加速优质毛织企业聚集和集群配套发展。推动新型材料研发,推进从OEM生产基地向ODM综合服务、从订单生产向自主研发转变。

  支持企业增资扩产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据介绍,东莞将支持优质纺织服务企业增资扩产,属于虎门、大朗等2个市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核心区的项目,财政贡献可按相应镇街(园区)基准线规定不低于60%执行效益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增资扩产项目新建或扩建工业厂房和新购置生产设备,给予资金奖励。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纺织服装项目纳入省级技改资金资助计划,按新设备购置额不超过20%予以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

  同时,加快建设以纯集团智造中心项目、大湾区国际时尚谷项目、衣流时尚产业园、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域综合开发项、听雨轩时尚科技总部基地等项目。通过建成一批产业综合体,高品质承接广州、深圳等地时尚产业转移,实现“研发+设计+标准+品牌”一体化,优化虎门时尚产业资源生态。

  升级巷头社区毛织时尚承载空间。打造巷头毛织全产业链数字智造中心,形成以巷头社区为核心、周边区域联动发展的10平方公里毛织产业集聚区。

  进一步做强“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区域品牌

  《若干措施》提出,瞄准建设虎门镇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大朗镇世界级毛织产业集群先行区的目标,进一步做强“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区域品牌,争取创建省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实施自主品牌培育计划;建立品牌潜力中小企业库,鼓励企业结合东莞服装产品实用性强、性价比高、文化潮流融合等特色,打造一批本土自主品牌,并提升服装产品质量。

  同时,东莞将打造东莞高端时尚展,提升大湾区(虎门)时装周、(大朗)毛织时尚周的影响力,探索服交会、织交会协同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可行性,争取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专业服装类展会。鼓励企业电商渠道拓市场;支持企业线下展销活动。支持纺织服装企业举办新品发布会、宣传推介会、订货会、经销商大会等,按活动场租及会场搭建费用给予不高于50%支持,每家企业最高资助50万元等。

  打造优质服务平台,提高本地纺织服装人才供给

  《若干措施》还提出,东莞还将建设虎门服装协同创新中心,搭建各具特色的创新服务平台,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大朗毛织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并通过“织片”串联大朗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全球织片时尚设计与工艺科技中心”,提升大朗毛织产业集群影响力,建设东莞大朗毛织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

  《若干措施》还提出,要完善产业生态建设。包括支持核心区根据产业和企业发展实际制定补充政策,增加区域政策浓度,吸引项目、资源、人才集聚发展,核心区资金使用延续到2025年。支持金融机构为多个电商平台的供应商或品牌提供有力的产业数字金融支持。

  支持企业数字化提升,提升企业数字化集成应用水平,引导企业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工厂(车间)、绿色工厂的建设和试点示范。同时,举办大赛吸引设计人才,将优秀设计图或人才以购买服务方式进行双向输送,解决本土企业缺乏设计人才问题;提高本地纺织服装人才供给,出台人才激励政策,鼓励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市内企业就业创业。

  (来源:广州日报、中国纺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