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书记吴明禹:以纺织带动县域经济,抓园区就是抓未来
2023年03月16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绵阳市三台县坚定不移走基于农业优势和人口红利的工业强县之路,成功创建四川省唯一的“四川省功能职业装(工装)基地”,专用服装、健康食品产业园被授牌为市级特色(专业)园区,成为绵阳市唯一拥有两个市级特色(专业)园区的县(市、区),打造纺织鞋服产业“宜产宜业”新高地经验入选“省政府2022年下半年综合督查发现19项典型经验做法”,为四川省三个、全市唯一入选的县。
  三台县委书记吴明禹提出,要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特色工业,全力打造纺织、印染、服装、仓储、配送等鞋服纺织全产业链,就是鲜明县委县政府持续推进鞋服纺织产业发展的决心和工作导向。
  吴明禹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鞋服纺织产业是三台工业发展“2+1”主导产业,被确定为重点打造的三个百亿级产业之首。谈及此次承办2023年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工作会,他认为抓园区就是抓发展,抓园区就是抓未来。“今后,三台要加快推进纺织鞋服园区建设,依托专用服装市级特色(专业)园区,构建全产业链条,推动纺织服装产业上档升级,持续向‘专精特优’方向迈进,不断壮大园区规模,提升园区集聚效应,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TAweekly:目前三台县纺织服装产业整体发展情况和规模如何?
  吴明禹:三台县是四川省典型丘区农业大县、绵阳市唯一百万人口大县,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首位,是全省两个、全市唯一连续四年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县,全省三个、全市唯一的“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全省五个、全市唯一入选“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的县,也是“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赛迪西部百强县”。
  近年来,我们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充分发挥其在吸纳就业、增加收入、产值贡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已形成纺纱、织布、染整、制衣、制鞋、家纺等较为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目前,我县专用服装产业园已被授牌为市级特色(专业)园区,入选首批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四川省功能职业装(工装)基地”,并成为全省三个、全市唯一的“四川省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特别是在去年,我县打造纺织鞋服产业“宜产宜业”新高地经验入选了“省政府2022年下半年综合督查发现19项典型经验做法”,成为全省三个、全市唯一入选的县。
  目前,我县拥有纺织鞋服类企业50余户,年产运动鞋2100万双、服装750万件(套)、纺纱3500吨、织布5600万米、印染2亿米,年产值60余亿元,明年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可以说,三台已成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一片热土。
  TAweekly:三台县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定位是什么?有着怎样的产业规划和布局?
  吴明禹:近年来,我们立足农业本底优势、百万人口红利,坚定不移走基于农业优势和人口红利的工业强县之路,全力打造纺织鞋服百亿级产业集群。坚持以印染和面料加工为基础,以职业装和运动鞋服为重点,带动发展棉纺、混纺和化纤织造产业,着力打造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园区。
  在此过程中,我们科学编制《三台县纺织鞋服产业发展规划》,将县城周边基本连片的12.5平方公里作为纺织鞋服产业发展区域,依托佳联佳禧、鸿星尔克、翰彬霖、宜乐纺织等龙头企业,发展工装、职业装、制鞋等产品,不断完善纺织、印染、鞋服、仓储、配送等全产业链条。
  TAweekly:三台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哪些优势?
  吴明禹:一是交通区位优越。三台距成都市区107公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绵产业带重要节点城市,绵遂、成巴、绵西、遂德4条高速贯穿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69公里、居全市第一,另有G5扩容高速、绵遂内铁路在建,成金三铁路、三台通用机场和茂三、南三、三犍高速已纳入相关规划,绵阳南郊机场将南迁三台,已全面融入成都一小时、重庆两小时、西安三小时经济圈,“2座机场、2条铁路、8条高速”的立体交通格局正加速形成。
  二是人力资源丰富。三台是四川省第三人口大县,现有劳动力达75万余人,常年在外务工人数达36万余人,拥有成熟产业工人12万余人,在职科技人员2.3万余人。拥有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三台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达7500余人,通过推行订单式培养模式,每年可输送2500余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三是产业链条完整。规划12.5平方公里作为纺织、印染、服装发展区域,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先机,开展全链条精准化招商,集聚纺织鞋服类企业5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纺织鞋服企业16户。建立佳联佳禧印染及工装面料产业园、鸿星尔克西部鞋服制造基地、翰彬霖运动装备制造基地、安吉纳体育智能产业园,形成了纺纱、织布、染整、制衣、制鞋、家纺等比较完整的纺织鞋服产业链。
  四是行业技术领先。县内纺织服装企业拥有省级技术中心3个、工程技术中心1个、高新技术企业16家、中国驰名商标1个、四川省著名商标2个,获得纺织服装专利73项,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7项。龙头企业佳联佳禧公司是全国唯一主导产品为“军用防红外迷彩隐身面料”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鸿星尔克公司拥有鞋服相关发明专利近300项,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中东、南北美洲、非洲等地区,先后荣获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福布斯》亚洲200佳等称号。
  TAweekly:三台纺织产业的整体智能化水平如何?
  吴明禹: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工程,纺织服装企业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改造升级,研究开发出一大批新工艺、新产品,全方位提高核心竞争力。比如在印染方面,佳联佳禧印染是全国印染行业10强企业,拥有8条数字生产线,其工序数控化、管控集成、数字化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方面处于全国行业领先水平。又比如鸿星尔克与SAP、IBM等公司合作,融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打造数字化核心竞争力,公司新式智能缝纫机能通过微电脑智能处理,实现了生产调控和品质监测,有效提高了生产效能。翰彬霖鞋业有限公司引进柔性视觉引导机器人冷粘自动成型线,可快速实现新鞋高精度三维建模和涂胶轨迹自动提取。
  TAweekly:目前三台县纺织产业发展的瓶颈是什么,政府有哪些支持措施?
  吴明禹:一是产业链有待进一步提升。从全国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看,都形成了集原料、辅料、研发、设计、纺织、印染、成品、推广(品牌建设)、物流、批发、零售、出口等环节于一体的全过程产业链。我县仅有纺纱、织布、印染、鞋服生产,且各环节、各企业虽有联系,但是配合不是很密切,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大多数都是同外地企业合作,没有实现集群化发展的效益和目标。
  二是产业层次不高。部分企业设备及技术落后,大部分企业还没有采用先进的纺织设备,其产品属于中低端产品且人力要素成本高。产品单一,主要为运动服、工装,市场占比较大的时装、休闲装、正装、内衣等三台基本没有生产。同时,品牌推广滞后,具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较少,主要为大品牌代加工,效益不高、利润微薄。
  为了推动纺织鞋服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出台了系列支持措施,一是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出台重点工业企业梯次培优行动计划和大企业大集团“领航计划”,重点支持将佳联佳禧、鸿星尔克、安吉纳体育等龙头企业培育成为“镇园之宝”,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同类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对新引进的纺织鞋服项目,特别是具有带动示范性的链主项目,在用地保障、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三是研究出台《三台县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四条硬措施》,拿出真金白银,从企业新增投资、技改创新、升规入统、提档晋位、税收贡献等方面给予支持。
  TAweekly:三台县的土地和用工是否充足,印染的承载力多大?目前在招商方面有哪些政策优势?
  吴明禹:三台工业园区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命名的四川38个省级开发区之一,规划有12.5平方公里作为纺织、印染、服装发展区域,承载空间充足。
  佳联佳禧印染已达到年印染2亿米能力,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我们将优先支持佳联佳禧在现有产能基础上,以先进技术和设备为支撑,适当增加少批量、多品种的小缸印染装备,扩大针织印染和家纺面料印染产能,为纺织品、针织服装及家纺面料的发展提供印染加工配套。与周边地区印染企业合作,为三台服装企业配套加工印染面料,适时引进达标针织印染加工企业。持续支持绵阳佳利德纺织进行生态纺织化学品和高效染料助剂的研发,提高染料助剂的环保性。
  入驻三台企业可同等享受绵阳科技城、中关村先行先试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叠加政策。另外,我县还设立了2亿元产业扶持资金专项扶持优质项目、优质企业,对企业上市、人才引进、员工培训等方面提供专项支持,对带动能力强、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还可以按照“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合作方案及支持政策。
  TAweekly:未来,三台县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有哪些设想?
  吴明禹: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招商扩增量,终端带上游,协同促发展”的思路,提高招商引资质效,紧盯广东、浙江、福建等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强与成都、重庆、西安等周边重点城市的联系和合作,大力引进职业装、运动鞋服产业,带动化纤和纺织,升级印染,力争将三台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中国西部职业装制造中心、中国西部运动鞋服生产基地和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