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鞋服产业靠什么成为西南示范?
2023年03月16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国内纺织产业转移在疫情的席卷之下放缓了步伐,东部地区订单减少,投资积极性受到影响。那么一直被誉为产业发展价值洼地的西部、西南部,纺织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如何?
  2月28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跟随中国纺联产业园区办公室一行走进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了解当地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探究中西部纺织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01 
  西部纺织业拥有强劲竞争力
  众所周知,随着纺织产业近年来在数字化方面的迭代更新,生产力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在亩均论英雄的当下,即使是西部地区,在对纺织产业招商的过程中也不再欢迎低端、落后产能,而是不断引导东部企业通过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工艺换代,在打造“东纺西移”的升级版中,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
  如今,西部纺织甚至已经在某些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
  佳联印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工装面料的企业,坐落在三台县潼川镇南寺坝工业集中区。建有从纤维—纺纱—织布—印染完整的产业链联盟,产品80%以上销往欧洲、美洲、亚洲、中东、非洲等市场,是中国特种工装迷彩面料研发生产基地、中国印染十强。佳禧印染是佳联全资子公司,专业生产军用迷彩面料,为全球90多个国家提供军用面料。
  走进佳联佳禧,陈列在展厅的各种迷彩面料琳琅满目,其中最显眼的,是“军用防红外迷彩隐身面料”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和中国印染行业十强两块牌匾,彰显着企业在细分领域显著的竞争实力。
  记者了解到,2021年佳联佳禧全厂实施技改,技改完成后,原有设备将全部淘汰,产能在全国占比将达到10%左右,将创建成为全球军用防红外隐身面料的标杆企业。预计佳联佳禧今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
  02 
  三台鞋服产业实现链条集聚
  西南部地区积极承接转移的热情,如今已转换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扎推效应。
  2022年,绵阳市委、市政府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统筹考虑全市及各县(市、区)、园区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聚焦产业细分领域,突出差异化发展,精准定位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园区产业向“专精特优”方向发展。同年6月,绵阳市委、市政府为三台授牌绵阳市专用服装产业园。园区重点发展纺织、印染、服装、鞋生产加工等领域,不断完善纺织、印染、鞋服、仓储、配送等全产业链。

三台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赵锦涛(右)走访园区企业。
  三台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赵锦涛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称,专用服装产业园规划面积12.5平方公里,涉及青东坝、南寺坝、黄家坝、梓州产城新区等连片区域,重点发展纺织、印染、服装生产加工等领域,目前正在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配套用房10万余平方米,配套用房预计年内交付使用。其中可供鞋服纺织企业立即入驻的标准厂房达12万平方米,同时,可供鞋服纺织企业立即入驻的工业用地达800余亩,承载空间充足。现已入驻佳联佳禧、鸿星尔克、翰彬霖、宜乐纺织、安吉纳、锦鑫泰等50余户企业,拥有产业工人7000余人,已形成“纺纱—织布—印染-服装”专用服装产业链条。
  2022年,园区拥有纺织鞋服产业规上企业1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62.6亿元,税收0.7亿元。园区纺织服装企业占全县纺织服装产业90%,产值占全县纺织服装产业98%,税收占三台县纺织服装产业99%。
  对于以园区这一载体发展纺织产业的优势,赵锦涛指出,园区式发展产业有利于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更好地发挥上下游协同能力。“如今,三台县拥有佳联佳禧印染及工装面料产业园、鸿星尔克西部鞋服制造基地、翰彬霖集团运动装备制造基地、安吉纳体育智能产业园,形成了纺纱、织布、染整、制衣、制鞋、家纺等较为完整的纺织鞋服产业链。”赵锦涛表示,工业园区能够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集中到一起,使工业园区所在区域经济发展在成本、市场资源、专业技术、专业人才、产业结构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03 
  全国优秀园区齐聚为三台发展赋能
  3月15日,三台将承办“2023年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工作会议”,这是三台首次承办全国性纺织行业活动。对于此次三台县承办该会议,三台工业园区副主任邓成志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是三台纺织产业迈向新阶的良好开端。“中国纺联是全国性纺织行业组织,在纺织行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及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以及综合协调纺织各行业之间的经济技术关系,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
  据介绍,2017年,三台工业园区作为西南地区产业园区的代表,被中国纺联授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通过5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三台纺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邓成志认为,通过承办中国纺联主办的2023年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工作会议,能有效发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组织引领作用,有助于吸引国内外相应产业资源,推介宣传产业状况、承接产业转移、促进项目招引、培育创建品牌、培养专业人才等,在全国范围内提升三台县纺织服装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三台纺织服装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未来,三台将坚持‘招商扩增量,终端带上游,协同促发展’的方针,提高招商引资质效,重点引进职业装、运动鞋服产业,带动化纤和纺织,升级印染,适当布局产业用和户外用品,力争将园区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中国西部职业装制造中心、中国西部运动鞋服生产基地和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园区。”邓成志对此充满信心。
  据悉,随着三台工业园区新入驻项目的接续投产,三台县年织布能力将达到2亿米以上,并新增年产1亿件/套内衣生产能力。同时,还有安吉纳数字体育产业园、雄兴制鞋产业园、宜乐纺织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力缓解三台县纺织产业“印染强,两端弱”的发展现状,预计明年三台县纺织鞋服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
  虽然三台纺织产业还未能够成为产业转移的“现象级”,但在西南纺织产业体系当中,三台县却有着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相信在与全国优秀纺织园区的沟通交流当中,三台将继续解锁属于西南纺织产业发展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