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供应链大会:用优秀供给促进内循环快速发展
2022年12月22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为落实 《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动纺织服装行业三品战略实施,加快行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10月~12月期间在纺织服装行业开展“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系列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围绕“优供给促升级”主题筛选出了34项高水准、高品质的行业性活动,力求从以下五个方面全力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维护供给体系韧性与稳定;组织行业内对接交流,促进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提升企业创意设计能力,增强品牌消费引领作用;开展特色产品推广活动,扩大纺织品服装消费”。
  本刊特开设“优供给促升级”专栏,将深度报道行业企业的相关实践,跟踪报道这些精品活动对纺织服装行业“优供给促升级”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纵深推进的重要时期,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启动建设、RCEP深入实施的关键时刻,11月23-25日,第十五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召开。
  海内外专家和行业精英云集千年荷城,围绕大会主题“擘画RCEP框架下开放共赢的产业新图景”,共话产业融通创新合作,共探产业高质发展路径。大会主要聚焦经济发展、数字科技、绿色标识、环保技术、柔性供应链等热点话题,从“科技、时尚、绿色”三个维度解读当代全球纺织产业供应链发展的最新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借势RCEP共同描绘供应链价值升级、国际合作共赢的崭新画卷。
  会议期间,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参观交流会、招商推介会、贵港纺织服装企业专项对接会、羽绒供应链联盟会议、纺织服装新材料供应链联盟会议、纺织服装印花科技发展会议等多项平行活动同期举行。知名企业家、行业专家、采购商与供应商集聚平南,分别就供应链细分领域的流行趋势、材料创新、产品开发、创意设计、创新工艺、柔性智造、产业合作等热点话题展开合作洽谈与交流探讨。此外,在同期举办的“优供给 促升级”成果展中,展示了来自安徽亚华羽绒有限公司、青岛邦特生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29家国内优秀纺织服装企业、科技公司、国际机构的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取得一定成效。
  “优供给·促升级”活动是国家层面引领行业发展强音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供应链协作部负责人刘长江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十分显著。在这个大环境下,工业和信息化部特别在纺织服装行业发文力推“优供给·促升级”活动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他认为,我国的纺织服装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产业转移,因此,促进行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竞争能力就变得愈发重要。这对保障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地位和安全,促进就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时推出“优供给·促升级”活动,是从国家层面发出的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强音。
  据了解,为推动广西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本次供应链大会特举办了“贵港纺织服装企业专项对接会”,为此,特别邀请了来自贵港、平南、福建、江苏等地的优秀纺织企业与国内知名品牌服装家纺企业共同参与,双方围绕创意设计、技术创新、材料应用等话题进行了多维交流探讨,不少企业现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而“优供给 促升级成果展”则集结了29家国内优秀纺织服装企业、科技公司、国际机构的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为行业带来了促进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价值链升级的新型解决方案。两项活动既是贵港纺织服装产业近年来发展的缩影,更是促进区域间供应链优化与协同发展的重要体现。
  参与本次活动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就表示,“对于广西当地企业来说,接触域外企业是促进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工作。限于疫情,各类型展会停办影响了我们业务的开拓。本次活动能请来国际国内企业参与到对接中,对他们开拓市场,接触客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政府牵头组织这样的工作,让我们感觉政府的工作务实,考虑我们外来投资企业的发展。让我们在贵港发展更有信心。”该负责人还谈到,疫情当下,客户和消费者都缺乏信心,组织这样的活动,对激发大家信心,鼓励大家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类型的活动我们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但是本次收获非常大,也希望未来广西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甚至带着我们走出广西走向各个市场。
  贵港纺织服装行业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在促进固有的优势产业崛起(如羽绒、运动服装等),并成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供应链闭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成果展体现了贵港市在纺织服装领域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也促进了贵港当地企业与域外企业的交流和协作。可以说本次活动与‘优供给,促升级’活动实现了有机结合。”刘长江对此说道。
  仍将为全行业发展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升发挥作用
  “本次活动首先是提振了信心。在中国纺联的指导和引领下,帮助企业找到目标,鼓足干劲,这在受到疫情影响的当下非常重要。”作为广西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还举例称,“比如以前在广东的企业来到广西投资,在他们的印象里,我们这里没有市场,没有客户,只能是接单生产,然后把货物发走。本次活动应该说改变了他们的印象,广西也可以把客户请进来,他们在广西也能接触到不同的客户,开展经营活动,在以前他们不是这样认为的。所以作为主办方,我们和中国纺联合作,增强了我们为企业服务甚至是赋能的能力,这一方面促进了国内大循环,促进消费升级,同时也强化了我们地区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未来重点我们要做好服务,尤其是要提高贵港市纺织服装行业的公共服务的能力,这方面我们将会借鉴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引入具有行业认可能力的第三方机构,让专业的服务能力为贵港的企业赋能,推动企业的发展。”
  “工信部将第十五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作为‘优供给 促升级’的一项活动,这是对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多年工作的认可,我们非常荣幸。”刘长江表示,供应链大会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先后在十多个主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区召开。通过与产业集群政府联合办会的方式,大会深化了行业组织与产业集群的合作,有效促进了国内外先进技术、科技人才与产业集群企业的合作,促进了我国主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国际化进程,促进了产业集群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提升和业绩的提高。
  “当然,我们也呼吁在行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工信部和国家相关部门能够更加重视纺织服装行业的供应链发展和产业链安全,未来能够进一步支持行业供给侧的改革和产业转型。”同时,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也将继续围绕“供应链”这个主题,为推动全行业发展和供应链管理水平的提升发挥作用。
  谈及今后从优供给促升级的角度,会对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提供哪些帮助和支持时,刘长江表示,从内循环的角度,优化供给侧,推动国内优质产能与我国自主品牌开展合作,用优秀供给促进国内品牌的三品建设,实现内循环的快速发展。同时,要制定供应链相关的行业标准,优化产能结构,规范并提升全行业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升行业供应链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