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纺电:打造特色质量控制体系
2022年07月01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对于中小微企业占绝大多数的中国纺织业而言,它们是行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基因,关系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鼓励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将助力企业乃至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纺机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打造自己的优势,为行业发展夯实基础?本刊重磅推出“专精特新,向窄而宽”系列报道,与业界分享优秀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之道。
王华
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紧抓住国外纺织订单回流和国内纺织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市场机遇,扎实推进管理提升,通过对技术方向、应用领域及相关系列化产品的梳理分析,明确企业“十四五”技术发展方向,积极开展管理、产品和服务等一系列创新活动,打造独具长岭特色的纺织领域“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专家”形象。
  问:企业今年以来的总体运营情况如何? 
  王华:目前,纺织仪器产品订单平稳,公司按照正常节奏安排生产 ;电子清纱器、细纱机单锭监控系统等配套主机产品订单饱满,公司上下加班加点赶生产保交付;喷气织机产品连续几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长。
  问:“专精特新”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王华:作为纺织行业第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和陕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长岭纺电始终专注纺织电子仪器和纺织装备技术研发,以创新为驱动,着力打造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标杆。目前,企业已在纺织材料质量检测、纺织过程质量控制、智能化纺织装备研发等领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在提升现有产品品质的同时,也推出了多项具有较高性价比、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在推进纺织电子产品行业新标准建立的同时,不断引领纺织电子产品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问: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扶持,公司有何感受?
  王华:作为“专精特新”企业一员,我们得到了政府在融资、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的政策支持。我们牢牢抓住国家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机遇,充分依托国家相关政策,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开发了很多高新技术产品。
  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制定更多切实可行的政策,支持纺织高端仪器国产化,加快实现我国纺织检测仪器研发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
  问:围绕“专精特新”的能力提升,企业做了哪些努力?
  王华:作长岭纺电深耕纺织电子仪器和纺织装备技术研发数十载,近年来,更是围绕三条主线打造精品工程:一是纺织检测仪器整体解决方案,从纤维、纱线到织物;二是提供纺纱全流程在线质量控制系统,包括前纺异纤清除、梳棉过程棉结与短绒检测、并条机自调匀整、细纱机单锭监控、络筒电子清纱等等;三是生产智能织造相关设备,包括喷气织机、织机电控系统、储纬器、卷布机、自动验布机等,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2021年,长岭纺电编制完成《长岭纺电“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此公司“3+4+N”的技术发展方向。同时,尝试打破以产品组配置研发资源模式,从技术应用的维度再分配研发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改进了研发流程,提升了研发效率。我们按工艺流程将目前的产品归纳为纤维测试及检测、纱线检测、布面检测及织造类主机四大类系列产品,各板块不再走孤立的产品发展路线,通过智能网络及数据分析加强上下道流程的联系,为用户提供从原料检测、纱线监测到布面检测的全流程检测系统。同时将织造类主机项目与全流程质量检测仪器进行结合,形成数据系统闭环,由此形成长岭纺电特有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及较鲜明的技术特点,打造出了独具长岭特色的纺织领域“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专家”。
  问:企业的“专精特新”定位,带来了怎样的市场效应和客户反馈?
  王华:面对当前国内外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长岭纺电依靠创新的技术开发管理,在产品创新中广泛采用电子、光电、计算机及软件等相关技术,使产品集机、电、光、气、计算机技术于一体,同时利用长岭纺电的技术积累,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从而把握住了市场先机。目前长岭纺电几大类主导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还获得国家项目资金支持,这些成绩的取得均得益于企业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
  问:哪些因素让企业坚定了“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王华:当前愈发苛刻的贸易环境,加快了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速度。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纺织业寻找价值洼地,产能逐步向中西部战略转移,且随着行业升级换代和技术进步,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绿色生产趋势明显。
  长岭纺电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大势,坚持走精品发展道路,以“发展高端智能装备”为目标,推出了多款纺织自动化新产品,如:高精度实验室仪器、高效智能喷气织机、光电自动化验布机等,通过持续的产品革新和服务创新,成为了国内领先的全流程纺织智能化仪器设备供应商,相关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问:您如何预期未来一年的发展环境?企业将着力推进哪些工作?
  王华:我们将依托长岭纺电近40年的技术积累,多渠道集中优势资源,攻关一批关键技术:棉纤维检测仪器的自动化、纱线检测仪器的智能化、纺织品检测仪器的多样化、并条机自调匀整功能优化、自络电子清纱器异纤检测与稳定性、喷气织机节能、自动验布机织物适应性等,以纺织流程为主线,为用户提供系统化检测方案,逐步形成企业自身乃至国家级的测试数据质量标准。在新产品研发及技术管理工作中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产品研发效率,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逐步从单一产品销售向系统化成套设备供应商转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