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沃华:以专业精神创造用户价值
2022年06月14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对于中小微企业占绝大多数的中国纺织业而言,它们是行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基因,关系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鼓励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将助力企业乃至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纺机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打造自己的优势,为行业发展夯实基础?本刊重磅推出“专精特新,向窄而宽”系列报道,与业界分享优秀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之道。
  据郑州沃华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勇介绍,沃华机械在2021年度销售收入近8700万元,较2020年度增长超110%。
  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深入推进,可降解材料领域的项目快速扩张,郑州沃华在可降解材料领域依托熔体齿轮泵产品保持了良好的业绩,今年第一季度收获了较多的订单。在绿色纤维Lyocell领域,2021年公司为单线产能5万吨/年的装置供货,已投产国产最大规格的熔体齿轮泵25000cc/r的齿轮泵。在可降解塑料行业,为5万吨/年聚乙醇酸(PGA)示范项目、30万吨/年聚乳酸(PLA)项目、60万吨/年PBAT项目等项目提供了全流程的熔体齿轮泵产品。
  问:对“专精特新”这一发展思路和定位,企业怎样理解?
  李福勇:郑州沃华依托“专精特新”的思路,砥砺奋进。始终秉承“以专业精神创造用户价值”的经营理念,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以优质产品,优良服务为媒介,以专业技术为依托,助力中国高分子聚合物行业的蓬勃发展!
  问:目前国家在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公司有哪些切身感受?
  李福勇:中小企业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也是国家重点关注的对象,郑州沃华作为中小企业的一员,能深深感受到国家和各级相关部门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扶持。
  沃华机械是国内首批进行齿轮泵国产化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要从长期掌握齿轮泵市场话语权的瑞士马格、日本岛津等企业手里抢夺市场份额并不容易,正是得益于国家近年来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尝试国产齿轮泵,也愿意把我们公司的泵推介出去,这是郑州沃华感受比较明显的。
  问:企业的“专精特新”的定位,带来了怎样的市场效应和客户反馈?
  李福勇:由于企业的“专精特新” 的定位,公司在技术、质量、售后服务方面做到精益求精,提高了公司齿轮泵的市场占有率。在绿色纤维、可降解材料(PLA、PGA、PBAT)、PS等领域,郑州沃华都为国内首台套装置提供齿轮泵。2021年很多项目顺利开车,用户体验较好。
  熔体泵辅助聚合物挤出在工业发达国家已日益广泛,而国内因聚合物工业发展水平有限,过去应用较少。随着国内聚合物加工企业间日亦激烈的竞争,人们对挤出制品逐渐有了高品质、高精度的要求,对挤出过程的节材节能要求,以及对加工设备的高产率低能耗要求。采用熔体泵技术是满足这方面要求的有效方法。沃华生产的齿轮泵具有结构精密、种类多、应用范围广的特点,个性化的选型和配套贴合客户的工况和实际需求,客户使用下来,能感受到使用沃华的齿轮泵对其稳定产量、保证生产质量、降低能耗等方面有飞跃性的帮助。沃华客户的回购率是很高的,这也间接说明了客户对沃华产品的认可度。
  问:有哪些因素让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
  李福勇:由于国家“限塑令”及相关环保政策的出台,传统的塑料制品已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可降解塑料PLA、PGA、PBAT等由于良好的可降解性,成为热门产品,但国内目前产能远远不够,因此近两年可降解塑料产能迅速扩大,相对应的聚合用的齿轮泵需求也非常大,此时需要我们抓住机会,在技术及质量方面要有足够优势。
  郑州沃华坚持知行合一,本着“把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的原则,力争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追求上游。我们认为,持之以恒地坚持在自己的领域不断进取,是作为专业技术型企业的基本素质,公司要求所有员工都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专家,用专业的精神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公司的研发团队长期致力于熔体齿轮泵产品的研发工作,是国内最早从事国产化熔体齿轮泵的专业技术性人员,主持开发了多个系列的熔体齿轮泵产品。有多年工程实践经验,可以为用户提供深入的技术指导与支持,为用户熔体齿轮泵产品的选型和使用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为产品使用中出现的技术故障,技术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问:“专精特新”达到怎样的水平可以称之为成功?
  李福勇:依靠技术和质量把公司的品牌打出去,在诸多行业可以做到替代进口产品,用户需要相关产品时会首先想到郑州沃华,提到郑州沃华首先会想到产品好、质量好、服务好,能成为行业内的标杆和领头羊,便是成功了。
  问:如何预期未来一年的发展?企业将着力推进哪些工作?
  李福勇: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保证产品的稳定及技术创新;完善公司各项制度,提升产品质量,做好售前售中售后管理,保障客户满意度;加强与大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孵化。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