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快速转航向 纺织服装“升级三诀”
2020年12月30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2020年,“黑天鹅”不期而至,市场风云变幻。对于身处其中的服装企业来说,停工停产、闭门闭店,每一项都是打击,脆弱者在其中挣扎,难逃悲剧收场。但更多的晋江纺织服装企业,在经历了短暂的沉沦后,快速调整方向,表现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01靠优势赛道升级“独辟蹊径”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开局,出于防控需要,工厂停工停产,商店闭门谢客,纺织服装常规消费需求断崖式下跌,但同期防疫物资的需求却在激增。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不少晋江服装企业在第一时间完成了生产线改造,跨界口罩、防护服业务。

  从无到有,善于创新求变的纺织服装企业,生生创出一个新产业。

  其间,柒牌第一时间火速响应,7天发出首批防护服,成为全省首家转产并获得无菌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服装企业;保证抗疫物资生产,利郎、七匹狼、劲霸男装主动请战;急需防护服拉链,浔兴拉链、福兴拉链开足马力支援;面料紧缺,斯兰集团发挥供应链体系四处调度……

  从全国采购,到支援全国。短短半个月,晋江形成了自己的防疫物资生产体系。“我们有一位山东的客户,便是在晋江完成高速口罩机的采购的。他们认为,晋江的防疫物资产业链配套不仅齐全,质量和产量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柒牌常务副总裁洪炳文说。

  即使受全球形势影响,善于发挥优势的外贸型企业也从中获益。

  “晋江制造基础雄厚,纺织鞋服等产业高度集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具有明显优势。面对疫情对订单的冲击,我们通过弹力裤、瑜伽服和时尚防护口罩这三类产品的延伸,补充了丢失掉的部分泳装的订单。”七彩狐董事长洪建库说,疫情给企业关上了一扇门,但通过延伸生产领域,企业又打开了几扇窗,这些延伸领域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服装行业因线下销售渠道受阻时,纺织服装产业链上的企业,不仅为社会提供了亟需的防疫物资,也弥补了自身因为停工停产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在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时,他们又逐渐从转产业务中抽身,将精力放在恢复主营业务运营上,从而较为平稳地度过了特殊时期。

  02抓优势技术升级“如虎添翼”

  今年9月,阿里巴巴上线全新的战略平台“犀牛智造”,让行业惊艳不已:利用新技术的加持,“犀牛智造”按需生产,解决服装行业的“老大难”库存难题。

  在此之前,服装行业已经试水智能制造多时,九牧王、柒牌、百宏、凤竹、向兴等大型纺织服装企业走在了智能制造前端。此番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入局,为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打响了关键的一枪。

  向兴公司集控中心里,数百台设备的生产情况、能耗情况、品质情况、库存情况、排单情况、异常分析一应在大屏幕上呈现。向兴总裁黄再兴告诉记者,在向兴内部,所有设备的数据已经实现串联,生产线上的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可全链路跟踪、自动出入库管理、自动配送和智能化拣选。也就是说,该数据系统就像一面镜子,让向兴对产品可以做到随时可追溯、随时可查看,实时心中有“数”。

  数据系统的畅通,让服装产业如虎添翼。服装工厂可以及时获悉面料的库存情况,上游供应商也能及时了解服装的销售情况,实现生产与销售数据的双向沟通。

  新技术的应用,不仅在于生产端。疫情下,直播带货这一新型商业模式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以往,大众对于直播的印象就是去库存、拼低价,然而今年很多主播的直播间客单价都有所提升,很多大牌商品也成为不少腰部和头部主播的抢手货。这不仅让直播电商摘掉了“只拼低价”的帽子,同时也逐渐展现出直播电商的本质:在于电商,而非直播。

  对于服装品牌来说,直播更加理性化正是入局的好时机。包括七匹狼、劲霸、柒牌在内的品牌不仅与头部主播合作,也开始培育自己的直播团队,其中不乏品牌高层亲自上场卖货。比如,七匹狼CEO李淑君和设计总监尼克率先在“狼系顶流狼T直播PK赛”中,让七匹狼实现销售与口碑的双赢。1小时,两大直播间互动总数超13万次,观看总人数超2.9万人次,单直播间销售38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较长时间以来,我国服装产业一直谋求在全球服装市场竞争格局中占领“微笑曲线”两端,而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在传统制造业领域深入应用,通过把对消费者的洞察和制造业进行深度融合,成为我国服装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03乘大势品牌升级“历久弥新”

  近年来,青睐年轻化营销的品牌不胜枚举,完成品牌蜕变的却少之又少。面对品牌年轻化这一节必修课,今年以来,利郎、七匹狼、劲霸、柒牌皆在各自的领域多有尝试。

  率先打响头炮的是劲霸男装。米兰时间2020年1月13日,成立40年的男装品牌劲霸,首次登上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并对外发布主品牌的系列产品——高端轻奢系列KB HONG。“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是在不断的创新、组织升级转型中迭代的。当下的社会人文形态的变化,也需要品牌对自己进行优化。”劲霸男装CEO兼创意总监洪伯明渴望带品牌创新求变,逐步发展成为更丰富多元、更具创新能力的国际化时尚集团。

  从产品、品牌到传播,利郎多维度演绎品牌与年轻人之间的深度链接,也为自身品牌年轻化交出了一份周期答卷。

  利郎×中国日报这一突破次元壁的跨界联名,打破了品牌营销画风平淡的印象,吸引了一大波年轻人的眼球,以新的品牌印记固定在年轻人的印象中,为利郎开启了一个全新纪元。

  利郎品牌总监王俊宏认为,品牌年轻化不再停留在喊口号上,而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传递。看似毫无关联点的二者,通过寻找彼此的共情点,在品牌文化层面追求更高阶的融合,撬动短期话题之后的长远价值。此次合作,利郎从品牌高度到产品形象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为利郎增加了曝光度和传播度。

  一次领先不够,更要长久保鲜。利郎不断地用当下的“流行”来深化铸造自己的品牌内核,使得品牌历久弥新。DC《正义联盟》、艺术家NICK、国漫《一人之下》、生僻字……2020年春夏,利郎不断与大热IP进行跨界联名,加速品牌焕新升级,以多元又新锐的时尚攻占年轻市场。

  “万物可联”的七匹狼,亦通过一个个爆火的联名款让自己成功“破圈”。3月结合疫情打造的“英雄战衣”,4月携手猎聘网推出“升职加薪”系列,5月与七度空间跨界合作“恋爱急救包”,与中国青年报推出“强国青年”T恤……七匹狼毫不掩饰,要通过话题性的合作方式,进一步链接年轻人,走近年轻人。

  上述品牌的逆势崛起,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乘“国潮”新风。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消费主力人群的年轻人,相比过去的消费者有着更多的文化自信。“国潮”的设计,正好契合了这些新生代的精神需求和自我表达。买“国潮”、用“国潮”、晒“国潮”,已经成为年轻一代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与消费变迁,一批根植中华文化、以中华文化价值为主导的纺织服装品牌,正在向全世界表达中国时尚文化态度和生活主张,逐步构建起来独特的东方时尚文化体系,向年轻的消费群体伸出“橄榄枝”。

  (来源:晋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