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 中国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山东中心)日前揭牌
2020年12月14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中国纺织产业不断创新发展的推动力。多年来,在广大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科技创新,不仅更加惠及民生,而且广泛贡献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一种多主体参与、全要素联动、跨领域合作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12月11日,2020中国山东(德州)纺织服装科技创新大会暨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德州召开。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建国共同为“中国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山东中心暨山东省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山东中心)揭牌。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面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需求,产业升级、供应链协同、智慧流通、批发零售等方面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大数据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赋能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向。《数字山东2020行动方案》中,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培育数字产业生态,成为山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山东中心将以大数据为支撑,赋能山东纺织服装产业,强链补链推动山东纺织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为中国纺织行业发展践行新定位、构建新格局贡献力量。

 

  本次山东中心的揭牌,是继中国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湖南中心)项目落地株洲后,成立的第二个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省级中心。该项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推进,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大数据专业技术团队,负责完成中心的统筹规划、整体技术路线、功能规划及发展规划和运营规划。作为中国纺联的成员单位,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行业数据建设、分析、挖掘及信息化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后编制服务了“中国•叠石桥家访指数”、“中国•常熟男装指数”、“中国•濮院指数”、“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并积累、分析、挖掘了大量行业数据价值。

 

  数据中心的建设是根据应用和需求发展而来,越是经济、产业发达的省市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就越大。未来,随着各重点省市行业大数据中心的成立,将愈来愈规模化、集中化发展。届时,各区域间大数据中心随着数据资源的交换共享和协同应用,可形成跨区域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大数据中心也将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副主任、中国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副理事长、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殷强在会后接受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大数据中心毋庸置疑的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随着国家“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大数据中心市场相关产业链条行业也将随之迅速发展,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殷强指出:“接下来几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还将在全国纺织服装重点省份,继续推进行业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赋能行业数字化水平提升,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玮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