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福绵服装产业的突围之路
2020年11月30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自今年3月复工复产以来,福绵服装企业的生产销售虽已渐入正轨,但受疫情影响,仍面临着订单量锐减等难题。福绵的情况与国内服装产业大致一样:受国内外疫情持续影响,服装产业恢复一直比较慢。在国家“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福绵服装产业如何顺势而为,拓宽市场占有率,增强市场竞争力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高速增长势头放缓

  近年来,福绵服装产业规模成倍扩张,集群效应日益凸显,成为福绵的强势支柱产业。据统计,该区现有制衣企业1600多家,配套企业400多家,年产服装2.1亿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东南亚、中东、欧洲及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产量大、实力厚、品牌多、销售广的服装产业发展格局。

  然而如今,福绵服装高速增长势头放缓。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以及员工的收入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家的购买力,导致国内外服装市场的需求减少,特别国外市场下降的幅度更大。记者走访了福绵多家服装生产企业,发现在市场需求和行业属性的双重打压下,今年的订单较去年整体减少,中高端产品订单比去年少了三成,中低端产品订单甚至只有去年的五成,水洗、辅料等配套产业的利润也有所缩减。由于服装产品的时尚属性、季节属性,库存积压是所有服装行业最怕遇到的问题,大部分企业、工厂都减少了生产车间。

  记者在福绵区兴福路的玉林市月之悦牛仔服饰厂发现部分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上面积了层薄薄的灰。“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订单比去年少了近5成,我们减少了3个生产车间,疫情对我们跑量的厂家来说冲击还是挺大的。”该厂厂长唐志宁对记者说。在此次疫情中,广西宝骏服饰等生产企业亦影响明显,广西宝骏服饰运营总监张甫说:“销量和运营成本不成正比,我们只能关闭了几家线下商铺,缩减了一条生产线。”而月之悦销售渠道主要是对外贸易,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情况下,依靠国外订单已经不是长远之计,只能积极探寻内销新出路。

  “直播带货”渐成新常态

  福绵服装产业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然而记者走进福绵,发现“裤子之都”的大格局没有变化:映入眼帘的是星罗棋布的服装厂房,生产并没有停歇,经过开裁、车缝、洗水等多道工序制作后,一条条牛仔裤就这样诞生了,一摞摞包装好的裤子被工人搬运上货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最关键的是,企业经营者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满满,唐志宁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福绵服装需要在战略上主动升级,在品牌上大胆求变,在业务上创新突围!”

  这种主动求变的积极性记者在月之悦服饰公司直播间感受到了。“这位宝宝,货号8018黑色有货,看中可以直接下单哦!”“尺码表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裤子从80斤到180斤都可以穿,大家根据合适的尺码进行选购……”该公司的主播正在一边介绍产品,一边抽空回复直播观众的提问。

  市场的变化引起了大部分服装企业的重视,“直播带货”渐成福绵服装产业的新常态。“公司之前销售渠道主是外贸出口和国内公司订单,订单减少后,我们公司开始寻求线上销售渠道,现在开拓的效果还不错,销量正在稳步提升。”唐志宁对记者说,在直播带货这条路上,他们还在“摸索前行”,根据每天卖出的货品做好统计,按客户的需求,加大受欢迎产品的生产数量。据了解,月之悦服饰公司依托在“拼多多”购物平台上开店多年积累的人气,聘请了4名主播每天从早上8时直播到晚上12时,每天能销售1000多件产品。

  在月之悦服装厂厂房的一楼,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包装。“这块区域是为线上订单专门开辟的发货区。”唐志宁介绍,如何找准市场定位,生产适合消费者当季需求的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成为企业积极探索的方向。而销售渠道的变化,又导致整个生产端随之发生变化。现在月之悦服装厂正向集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的服饰企业转变。

  记者在福绵多家服装公司调查后发展方向时,所有公司都表示有拓宽线上渠道的想法。“服装行业从最先开始外贸加工,到自主品牌,再发展到今天电商销售,突破传统,实现多渠道营销是大势所趋!”张甫表示,广西宝骏服饰接下来会把目光聚集在“直播带货”这一销售渠道上,拓宽销售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闯市场。

  品牌之路越走越宽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福绵服装近年品牌发展之路没有因疫情影响而降速,反而呈加速的态势。

  今年8月28日,武汉纺织大学纺织行业牛仔服装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合作基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业示范项目及产学研合作基地、肖杰夫牛仔水洗整理工作室、牛仔学院在玉林市福绵区中滔工业园的信荣服装有限公司挂牌,立足品牌发展,福绵服装产业开拓了产学研合作之路。

  据介绍,武汉纺织大学纺织行业牛仔服装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牛仔水洗实验室。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广西首批高端应用型本科人才联合培养试点单位。信荣服装有限公司与他们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组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通过校企合作、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在订单培养、实训基地共建、科研合作、产教融合项目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建立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培训服务体系。

  “基地的建立,将为福绵牛仔服装行业输送更多‘创新血液’,重塑牛仔服装生产工艺,大幅提升牛仔服装产业的先进制造技术,会为行业带来新的变革,实现牛仔服装的‘微水化’生产,让牛仔服装更时尚、绿色、生态。”信荣服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肖杰夫说。

  张甫认为,品牌的价值决定了服装企业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对于服装企业,客户的需求主要在三个方面:品质、货期、成本,服饰企业需要根据这三个需求,做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缩短货期、提升品质。产品质量、企业品控在利润率压缩的情况下,消费者将会更倾向于选择质量更好的产品。面对疫情对产业的重新洗牌,质量不突出的产品,将会被质量更优的产品直接替代。而成本控制优秀的企业,也将逐渐获得优势,最终使整个企业往质量好、品控好、成本效益高的方向发展。

  “在现有企业品牌的基础上,实现现有品牌的优势再造,注重大众品牌的培育和品味提升。同时,还要提高品质,抢占中高端线的客源和销售渠道,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张甫说道。

  (来源: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