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扶持龙头企业改造提升 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2020年11月30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一栋黄色外观的新厂房格外醒目。这是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厂,厂区内各类新型智能印染设备正陆续到位。

  作为泉州市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凤竹纺织为配合城市规划建设需要,提升公司生态环境水平和整体运营水平,于2018年启动在安东园的迁建新厂扩产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内纺织行业首个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项目,也是福建省2020年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今年7月,兴业银行泉州分行针对凤竹纺织的技术改造升级和项目建设需求,成功通过福建省技改基金为其提供了2.6亿元资金支持,年化利率仅为3%。据了解,这也是今年福建省内技改基金业务单笔新增投放金额最大的项目。

  “我们厂已经开办了30多年,现有技术和设备已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向智能化转型已是趋势。”凤竹纺织相关负责人表示,“兴业银行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极大节省了我们的财务成本,推进了向智能、绿色的现代化染整企业快速转型。”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瓶颈将得到破解,产量和销量将大幅提升,并实现增产不增污。

  作为福建省民营经济和传统制造业双中心,泉州有着发达的产业经济。与凤竹纺织的合作项目仅是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助力泉州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19年3月,从泉州走向世界的运动品牌龙头安踏集团在其海外并购项目安排的22亿欧元香港银团贷款中,兴业银行以2.99亿欧元的份额位居21家参团行之首。今年8月,兴业银行作为安踏体育2020年度3年期10亿元熊猫债主承销商之一,从注册成功到发行仅耗时两周,并以利率3.95%的价格完成债券发行,大大缩短发行时间,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产业链优化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泉州市政府积极加快经济转型,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聚焦“区域+行业”模式,紧抓纺织鞋服、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链整合优化,扶持安踏、特步、凤竹、雅客等一批龙头企业改造提升,突出龙头项目引领,重点通过并购重组、技改基金、供应链融资等产品组合,满足产业升级过程中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推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泉州市产业升级改造,加快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支持体系,为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