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决赛在嘉兴秀洲举行
2020年11月19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11月17日下午,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纺织行业“秀洲 台华杯”长丝织造浆纱浆染工(浆丝)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以及秀洲区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浆丝是长丝织造工序中基础但十分重要的工序,而浆丝工在这道工序中承担着主要作用,他们不仅要有娴熟的技能,还要有体力、耐力以及很高的细心度。可以说他们的水平直接决定了织丝的质量、织造的效率和产品的品质。为了提高长丝织造行业浆纱浆染工的操作水平,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工人,2020年,中国长丝织造协会首次申报了人社部级别的浆丝工操作技术比赛并获得通过。

  经过裁判员培训,拟定考试大纲、操作比赛规则,准备考试试题、试卷,聘请裁判员,准备大赛资料,下发决赛通知等紧张、充分的准备工作,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秀洲?台华杯”长丝织造浆纱浆染工(浆丝)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于11月17-19日在“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开角逐。

  本次大赛设有理论考试、机下打结单项及浆丝实际操作考试。参加此次大赛的选手都是战斗在生产一线的优秀职工代表。

  根据大赛组委会关于奖项的决定,将授予决赛前六名选手“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七名至第十八名选手“全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十九名至第三十名选手“全国长丝织造行业浆纱浆染操作能手”荣誉称号、第三十一名之后选手“秀洲?台华杯”杯赛操作能手荣誉称号、单项比赛前三名选手“机下打结”单项奖荣誉称号,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相应荣誉证书和奖金。组委会还为在本次大赛中做出特别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或荣誉证书。

  秀洲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店镇党委书记王一峰在开幕式致辞中说,纺织业是王店镇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去年纺织行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4%,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占比均超过三分之一。20年来,我们台华新材料在王店深耕细作,砥砺前行,成为秀洲区首家主板上市企业,台华成为王店镇首家年纳税超亿元企业。今年10月,台华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其制造的功能性面料取得国内领先,目前正加快打造集锦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于一体的工业4.0产业链,成为迪卡侬全球最大的梭织面料战略合作者,并为安踏、耐克、阿迪等世界知名品牌提供面料。

  据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卫锋介绍,台华新材成立于2001年,于2017年9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总部在嘉兴市秀洲区。

  据了解,台华公司自创建以来,始终专注于功能性面料的开发与生产,现已构建起锦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一体化功能性面料全产业链,研发生产环保健康、户外运动、特种防护等三大系列、多种高档功能性面料,也是中国少有的能够生产高档尼龙66系列产品和再生环保尼龙纱线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是中国锦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也是全球功能性面料市场重要供应商。公司与诸多国内外知名运动、户外及休闲品牌客户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依托锦纶产品自身特性及对功能性面料的深刻理解,积极致力于在特种防护、军工、航空航天等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市场开拓,并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承办;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人民政府、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支持举办。(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