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乐:数字化赋能 纺织业蝶变——规上纺织企业上半年产值增3.1%
2020年10月10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拉开帷幕。作为峰会主办地,福建近年来大力推进数字化进程,而福州市长乐区则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步入长乐的长源纺织公司车间,上万平方米的厂房内,数十排机器高速运转:粗纱产品刚刚下线,就通过空中自动化轨道进入下一道工序;络筒环节,机械手将两端线头轻轻一捻,纱线的接头工作眨眼间完成,无接头化率达100%……

  “以前纺织车间人头攒动,噪音大、棉絮纷飞;现在自动化程度高,工作环境明显改善,一个人就能照看多台机器。”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兆生从事纺织行业30多年,感触颇深。

  由制造变“智造”,正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长源纺织带来的数字红利。2019年11月,长乐召开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大会,提出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并设立首期1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基金。

  数字赋能,为长源赢得了更低的用工成本与生产耗能。传统方式下万锭用工平均数约为200人,如今长源绿色示范车间的万锭用工数仅为25人;与改造前比,生产每吨纱还能减少最多20千瓦时用电,每年至少节省电费60万元。

  “占长乐纺织行业总量20%的头部企业,一半以上已实现生产组织管理和品控数字化改造,生产质效进一步提升。”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说。

  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商;战略入股江苏海阳化纤,巩固全球锦纶产业龙头地位;拥有21家全资子公司,在业内率先打通上下游8个环节完整产业链……长乐纺织业龙头恒申控股集团表现亮眼。

  “这背后离不开智慧大脑的支撑。”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恒申引进新的管理系统,通过集成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管理营销、物流仓储等各环节数据,实时获取“产、供、销、人、财、物”数据,并持续推动系统迭代升级。

  登录智能管理平台,即可查看全球工厂车间的生产情况、库存情况、销售情况,还能随时生成各类数据报表,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如果把企业发展比作行船,过去多依赖感觉掌舵,如今有了数字化管理,就能更科学准确地调整航向。”恒申合纤总经理梅震说。

  互联网时代,传统纺织行业“触网”是什么体验?

  打开电脑登录“乐纺云”平台,金纶高纤董事长郑宝佑又收到一笔来自江西的订单。“产品挂在平台上,几乎每天都有客户线上询价、采购。”郑宝佑说,借助“乐纺云”,公司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今年以来,公司在“乐纺云”上的销量比2018年增长4倍。

  “乐纺云”是福建创新建设的“互联网+纺织业”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集网络贸易、供应链金融、产业大数据应用等功能于一体,助力纺织全产业链的整体转型升级。”平台负责人何雄介绍。

  平台搭桥,拓宽了线上渠道,大大降低采购成本,也有利于开展金融服务。“我们将上下游整合形成完整产业链,通过整体打包,能够从银行拿到更优惠的贷款;银行也可借助企业在平台上的交易数据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有的放矢发放贷款。”何雄说,自2017年9月上线以来,“乐纺云”已累计实现交易1014笔,交易金额68.42亿元。

  数字添动能、平台巧搭桥,长乐纺织业实现逆势增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长乐规上纺织企业实现产值超千亿元,同比增长3.1%。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