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借力电商促进纺织产业持续发展
2020年09月07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今年1月至8月,我们的纺织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日前,在高阳县三利毛巾库房内,调度中心经理牛进军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公司着力开发的电商业务。

  三利毛巾的电商发展之路,是中国纺织之乡众多纺织企业的缩影。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高阳纺织电商业务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目前拥有近2000余家电商店铺。高阳县规模以上企业均建立了自己的网店,基本实现了通过网店推销产品,企业电商业务渐趋成熟。

  销量提升,电商让纺织企业尝到甜头

  “这是我们的一款一次性洗脸巾,它的优势是跟面部皮肤接触细腻柔软、强韧吸水快、清洁力强。”在三利毛巾的直播工作室,女主播李婷婷正在通过直播的方式卖货。“今年的‘6.18’购物节,仅直播带货一项就产生了1万单销售。”三利毛巾电商负责人王喜东介绍称。

  前方直播卖货,后方库房内,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身着蓝色工装的20位工人双手翻飞着,复核、装袋、称重、拍照、录像......商品信息即时上传到了各大电商平台。

  将库房工作有序组织起来的是一套与各大电商平台相连的“库房管理发货系统”。“之前30个工人每天最多发300单,现在依靠与电商平台相连的发货系统,20个工人每天发货2万单。”牛进军告诉记者,电商不断提高了运转效率,更提高了产品销量。”

  “十几年前,人们的消费观念不断更新,我们和企业就在考虑如何促进传统销售模式转型,网上购物逐渐引起大家重视。”高阳县工信局局长董艳杰介绍称,从那时起,高阳县就开始鼓励推动3000多家企业进行网上直销,对企业进行点对点服务,运用互联网电商推动传统销售转型逐步显现成效。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高阳县纺织企业形成了以天猫、京东为主,以社交、社群电商为辅,并积极探索直播短视频带货的电商渠道布局,高阳县被阿里巴巴评为中国跨境电商创业二十五佳县。三利、瑞春、永亮、柏立信、智阳等纺织企业,成为跨境电商业务和国内电商销售的龙头示范企业。

  “现在电商业务占到了公司年销售额的40%。”提到电商对销售的促进作用时,王喜东随口说出。

  搭建平台,电商集群发展优势凸显

  纺织企业电商业务发展初期,虽然苦力运营,但因为“小弱散”,无法打开线上知名度、获得流量扶持。为此,高阳县建设了邦辰科技创业孵化基地、一桶金等电商综合园区,将零散的纺织企业电商集聚到一起,抱团发展。

  走进邦辰科技创业孵化基地,一块块电商公司的牌子挂在独立办公空间门外,电商店铺运维、客服咨询等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

  据介绍,该基地有专业团队为电商从业者提供管理、后勤、法律、财务等方面服务。聘请高校教授及企业家组成导师团队,提供电商运营辅导服务。与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国内国际知名网络销售平台长期合作,定期邀请平台专业人员为入驻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知识讲座、创业沙龙等活动。此外,基地还提供融资和物流等服务。通过提供上述服务,让纺织产业电商从业者可以“拎包入驻”,打造一个空间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的纺织企业电商孵化基地。

  “目前,入驻基地的电商企业有80余家,电商年交易额超2亿元,且销售额在不断提升。”邦辰科技创业孵化基地相关负责人称,该基地已被评为河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高阳县纺织产业电商集群发展,逐渐在各大电商平台形成了影响力,无论品牌还是业绩,常年占据各大电商平台毛浴巾类前列,还吸引了电商平台将项目主动落户当地寻求深度合作。

  正是瞄准了高阳纺织产业的电商集群优势,今年1月,电商平台苏宁易购首个C2M(通过大数据反向指导供给端,生产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更具性价比产品的模式)产业带落地高阳,为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授牌“苏宁拼工厂”,并给予授牌企业平台流量、零平台使用费、贷款利率和物流费用市场最低价等扶持,让每家“拼工厂”在2020年的订单达到100万单,销售额突破1000万。

  融合发展,促纺织产业持续繁荣

  高阳纺织业历经400多年传承不衰,具备产业群体大、产品种类全、产业链条完整、配套设施齐全、知名品牌多等优势。

  如何让传统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电商与实体融合发展。”高阳县工信局局长董艳杰说出了答案。

  利用高阳纺织商贸城具备的原产地、品牌、物流等优势,以及采购商的心理偏好,高阳县将其传统的线下销售功能转型,建成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服务的B2C电子商务园区,实现了“实体+虚拟”两条腿走路,逐渐形成了具有“1+1>2”效应的新型专业市场,如今的商贸城,年交易额高达60多亿元。

  为进一步扩大线上电商品牌知名度,高阳县不仅线上发力,也在线下发力。高阳县财政每年拿出专款200万元,鼓励支持企业参加中国家纺展、中国针棉织品交易会、广交会和法兰克福展会等国内外线下展销活动,进一步擦亮“中国·高阳毛巾”品牌,为线上电商引流。

  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4月26日至5月15日,高阳县政府联合阿里巴巴旗下1688平台推出网上中国·高阳毛巾节,800余家实体企业报名参加。通过实地考察、大数据筛选,最终200家优质企业进入主会场,400余家企业在会场外围参与。“线下企业网上直销,此次活动,电商销售额超过2.6亿元。”董艳杰称,电子商务与线下实体融合发展,促进了高阳纺织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可持续繁荣。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