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纺织业未雨绸缪抓技改 强链补链“织”出新市场
2020年09月01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8月27日上午,江西省对接海西经济区纺织服装产业链招商推介会在泉州举行,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钱昀致推介词时介绍,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是我省既定产业方向。下一步,我们将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重点,以特色园区、产业集群为载体,深入实施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制,打造有特色、有优势、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航企业和拳头产品。具体有6点考虑。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产业差异化布局,南昌市重点推进针织服装提质创牌、专业市场建设以及提高印染后整理水平,着力打造全国针织服装出口基地和休闲面料生产基地;九江市重点推进服装、棉纺、粘胶纤维和丝绸四大基地建设,形成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纺织产业集群;赣州市重点发展女性品牌服装服饰,着力打造女性服饰特色基地;上饶市重点发展服装、家纺、苎麻、丝绸等特色产品。宜春、新余、抚州、吉安等地也都各有侧重。
  二是聚焦细分领域。重点打造化学纤维、纺织印染和服装家纺三大细分产业。化学纤维方面,大力开发功能性、差别化、复合型粘胶产品,努力开发生物质纤维、竹纤维等新型纤维产品,拓宽粘胶短纤应用领域。纺织印染方面,发展中高档服装面料、家纺面料、产业用纺织品,加快迈向“面料高端化、品种个性化、产能集聚化、生产绿色化”。服装家纺方面,按照“品牌全球化、产品定制化”方向,加大创意设计力度,发展羽绒服装、针织服装、户外防护服装等特色产品,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三是承接高端项目。紧盯国内外特色鲜明、与我省基地园区关联度高的产业集群和行业领军企业,制定产业招商引资目录,组织开展以整体承接为主的、多种形式的产业链式化招商,力争落户一批化纤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等前沿项目和高水平印染、水洗项目,拉长产业链条。
  四是打通供应短板。疏通供应“堵点”、补齐配套短板,支持引导九江、南昌、赣州等纺织主产区,结合各自主导产品,建设集原辅料供应、专业设计、品牌孵化、电子商务及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以及集研发设计、创意服务、品牌策划及咨询服务于一体的服装创意产业园,帮助企业缩短原辅材料及配套服务采购半径,提高企业快速反应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五是推进智能制造。重点实施智能化改造行动,开展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改造培训,组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改造服务。推广应用自动落纱系统、自动无梭织机加工技术、无水少水印染、高速数码喷墨印花、三维人体扫描电等新型技术,不断提升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六是强化品牌塑造。建立服装家纺名牌梯度培育体系,持续深耕“恩达”“鸭鸭”“井竹”等自主品牌,培育新增一批原创品牌。引导青山湖区、共青城、奉新县等产业基地打造区域品牌,促进区域内纺织服装企业整体升值。举办第七届国际麻博会、服装家纺产品展销会等重大活动,提高省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