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琼:准确把握纺织行业定位 加快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
2023年03月03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在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七届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何亚琼司长发表讲话,特将讲话原文发布如下,以飨读者。

 

准确把握纺织行业定位 加快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

——在第十七届中纺圆桌论坛上的讲话

 何亚琼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

2023年2月26日


很高兴参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办的中纺圆桌论坛,与各位专家、企业家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同研究新形势下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问题。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新的一年加快推动纺织工业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

  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2022年,我国GDP突破120万亿大关,比上年增长3%,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341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国外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明显好于预期。体量巨大的纺织行业实现高质量转型需要韧劲,我们有这个耐力,也有能力实现。我相信2023年我国经济会总体回升,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将纺织行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我对做好今年纺织各项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讲4个方面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准确把握纺织行业定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主动担当、勇毅前行

  准确把握行业定位,是明确发展目标、找准发展方向、确定发展任务、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历史传承和现代科技双重作用下,我国纺织行业已成为经济支柱、民生基石、文化载体,是国际竞争优势产业,也是促进边疆地区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

  纺织行业是经济支柱。2022年我国纺织工业增加值在全国工业增加值中占比达3.5%,从数据上看,纺织行业比轻工、机械、石化等行业的占比要低不少,但事实上,纺织行业是单一行业,而轻工、机械、石化等是由多个相对独立的行业集成的行业。在单一行业对比中,纺织工业增加值占比高于食品、造纸、酒及饮料、烟草、专用设备制造、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等行业,与有色、医药、通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行业基本一致。此外,纺织行业有众多未纳入统计范围的中小企业,创造了大量产值,大部分GDP过千亿的县(县级市)将纺织行业作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

  纺织行业是民生基石。一是提供重要民生产品。我国纺织行业不断加强创新、提高质量、降本增效,做到了价格合理、品质优良、款式新颖,满足了社会各群体对纺织品服装的需求,扮靓了人们的美好生活。二是解决大量就业。纺织行业涉及面较广,在科技创新、生产制造、创意设计等不同领域提供层次多样的就业机会,服装、家纺等作为典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给大量普通劳动者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全社会有2000多万人在纺织行业就业。三是促进共同富裕。纺织行业有不少领域技术门槛较低,初始投资资金较少,为广大刚毕业的学生和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群众提供了创新创业机会。在产业集群中,大量一家一户创办的小微企业依靠为龙头企业提供配套,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在创意设计园区中,不少大学毕业生开设的创意设计机构,创出了影响,打出了品牌。

  纺织行业是文化载体。文明和文化离不开传承和传播,而服装服饰是最能影响大众生活的文化载体。今天,国内外许多年轻人喜欢汉服、唐装,表现的是对汉唐时代中华强盛的认同,说明服装服饰不仅是普通工业产品,更体现着国家、民族的精气神和影响力。近年来,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中华服装服饰文化得到振兴,成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力量。未来,我国纺织行业必将能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入,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成就新的辉煌。

  纺织行业是国际竞争优势产业。我国纺织纤维加工量占全球总加工量一半以上,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国际同类商品贸易总额的3成以上,2022年在较为困难的形势下纺织品服装出口再创新高,我国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有数量众多、规模庞大、分工细致的产业集群,都体现出我国是不折不扣的纺织大国和强国。

  纺织行业是促进边疆地区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我国新疆盛产棉花,内蒙有丰富羊毛羊绒资源,广西是我国最大茧丝产地,西藏有牦牛绒特色资源。发展好纺织行业,带动边疆地区纺织原料生产和销售,极大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我们要准确把握纺织行业的产业定位、社会定位和历史定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主动担当、勇毅前行,在贡献自己力量的同时,实现自身转型发展,再创行业辉煌。

  二、全面提升纺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正如上面所说,我国纺织行业是不折不扣的优势产业,但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我国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受到较大挑战,纺织优势产业地位亟需巩固和加强,而全面提升纺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是巩固提升优势地位的关键所在。

  从历史和国际看,一些曾经的纺织强国走向衰落,一些国家纺织产业长期得不到较好发展,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实现纺织产业体系的不断升级和现代化。当前,我国纺织行业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突出表现在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不高,产业链供应链抗冲击能力需进一步增强,对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不足,现代服务业同制造业融合发展不够,科技、产业、金融之间的良性循环尚未形成。

  我国纺织行业必须瞄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立足我国国情,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一是推动高端化发展。纺织行业的高端化要在高端产业、高端产品、高端岗位等方面全面发力。所谓高端产业,是要推动纺织行业具备高技术、高效率、高附加值、低污染、低排放等特征,从而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所谓高端产品,并不仅限高价产品,纺织行业要下苦功夫,多提供品牌响,质量优,款式美,能够改善提高群众生活的产品,多出一些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所谓高端岗位,是指纺织行业通过转型发展,提供符合当代青年工作生活需求的岗位,在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同时,也使纺织行业后继有人。

  二是推动智能化发展。智能制造是纺织行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是巩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在注重生产设备更新改造的同时,也要注重企业管理的智能化改造,推动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打造软硬结合的智能化发展模式。

  三是推动绿色化发展。纺织产品具有时尚属性,纺织行业在履行节能减排义务的同时,肩负着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社会责任。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是开展绿色制造、生产绿色产品、培育绿色时尚相融合的绿色发展。纺织行业要成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排头兵,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三、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扩大纺织品服装国内需求

  近期《求是》杂志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第一个重大问题就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我们纺织行业对扩大国内需求问题应该深有体会,2022年尽管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形势较好,但因为国内需求持续不振,导致纺织行业整体出现下滑,由此可见内需对纺织行业稳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这为纺织行业开展扩内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

  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战略举措,纺织行业在推动二者有机结合过程中必须把握好以下重大问题。

  一是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扩大的内需必须是有效需求,是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上做文章,提升供给结构对有效需求的适配性,不能形成不符合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的落后产能和产品。推动二者有机结合,要把二者统一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来,推动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消费和投资、内需和外需等方面的良性互动和高水平动态平衡。

  二是必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发展最终靠供给推动,从长期看是供给创造需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表现在供给存在卡点、堵点、脆弱点,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纺织行业要在有需求但未得到有效满足的领域,如优质品牌商品、绿色生态产品等方面发力,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发展,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三是必须着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既可稳固和扩大国内循环基本盘,也能撬动和带动国际循环。纺织行业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但旗帜鲜明反对“逆全球化”,而且要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要发挥我国纺织产业链完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再次思考瞄定我们在全球的位置,积极参与推动全球和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巩固提升纺织品服装国际市场份额。

  四、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强纺织服装品牌传播力影响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挺过无数艰难困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耀世界的中华文明,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神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服装服饰作为中华文明载体之一,在历史和民族的长河中积累了巨量财富,如何将中华传统服装服饰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使之能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能够服务现代时尚生活,使之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感召力,使之能够服务纺织服装自主品牌建设,是当下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是促进传统服装服饰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服装服饰受时代条件的制约和影响,存在不少不适合现代生活方式的因素,因此在传承发展过程中要认真研究传统服装服饰的款式、图案、色彩等要素,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面向未来,使传统服装服饰文化基因与当代时尚相适应,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二是推动传统服装服饰文化与地方经济社会的融合。传统服装服饰有着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区域特征,是不少地方响当当的名片。要深入研究各地传统服装服饰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让这些祖先给我们土生土长的礼物充满力量、能量,让这些传统服装服饰能够充分发挥其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更好服务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实现传统服装服饰文化与非遗传承人的结合。非遗传承人是传统服装服饰传承创新的根本性力量,要依靠传承人、帮助传承人、培养传承人,展示传承人风采、助力传承人创业、壮大传承人队伍,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喜爱传统服装服饰,让传统服装服饰永续流传,不断滋养纺织行业发展。

  四是强化传统服装服饰文化与时尚品牌的联合。时尚品牌是让传统服装服饰“活起来”“潮起来”的关键力量,博大、厚重、充满魅力的传统服装服饰文化是赋予时尚品牌内涵的重要支撑。要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将传统经典表达与现代时尚深度融合,创造出能够展现传统气韵、具有时代精神、满足现代生活的潮流精品,为中国时尚注入国潮力量。

  同志们,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纺织行业主管部门,2023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家一道,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研究编制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落实好已发布的化纤和产业用纺织品两个指导意见。组织开展2023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提振发展信心,增加优质供给,释放消费潜力。

  二是巩固发展优势。支持智能制造进园区等活动,持续推动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支持先进功能纤维、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发展。引导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研究纺织产业链现状,有针对性开展强链补链工作,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引导印染、粘胶纤维、再生涤纶等行业规范发展。推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编制纺织产品循环利用标识标准,探索建立我国再生纤维标准认证体系。

  四是开展品牌建设。继续开展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试点示范工作,加强“重点培育纺织服装百家品牌”的培育工作。联合中央媒体联合制作大型纪录片《中国绣娘》。继续开展“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培育和推广”“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研究发布”等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繁重。纺织全行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首要任务,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加快实现纺织产业体系升级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