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开局!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七届年会在北京举行
2023年03月01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2月26日,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七届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本届中纺圆桌论坛年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承办、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主题为“聚力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开局”,力求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研判宏观经济走势,改善企业预期,提振行业信心;同时,探讨纺织行业在新时期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和路径。
  本次论坛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端小平、原副会长孙淮滨及中国纺联各部门、各专业协会、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协办单位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朴学东,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赵宏晔等企业领导出席。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曹立,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研究员王远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等专家应邀参会。此外,来自纺织企业、纺织服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新闻媒体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近1万人次在线上观看论坛直播。
  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出席并致开幕辞。他表示,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七届年会的召开为2023年伊始纺织行业把握机遇、共谋发展,共同研究新形势下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平台。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纺织行业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投资增势良好,企业发展信心得到巩固,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进入2023年,疫情快速过峰后,我国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明显好于预期,但同时恢复基础仍不牢固。纺织行业有着良好产业基础和多年发展韧性累积,有能力将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高度。
  何亚琼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纺织全行业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何亚琼对2023年纺织行业做好各项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方面建议: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纺织行业经济支柱、民生基石、文化载体、巩固国际竞争优势、促进边疆地区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产业定位,主动担当、勇毅前行;二是全面提升纺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推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三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将扩大纺织品服装国内需求作为先行考量;四是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强纺织服装品牌传播力影响力。
  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达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时尚控股加快推进战略重组,形成了品牌运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工艺美术四大板块联动的时尚文化产业集团格局,北京时装周影响力不断提升,出色完成北京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兴蒙援疆等重大政治任务。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时尚控股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首都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融入“五子联动”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时尚、科技、服务内涵,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服务好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开新局”为题做主旨报告。他在回顾新冠疫情以来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我国纺织行业在市场需求不足、供应链运转不畅、大宗原料价格上涨、贸易环境复杂等一系列风险因素考验下,努力积累和释放发展韧性,产销规模稳中有进,出口总额屡创历史新高,发挥了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稳定器、压舱石的应有作用。2023年,我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在内需支撑下,纺织行业将逐步回复到深度调整结构、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稳定运行轨道,开启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局面。
  在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时,孙瑞哲指出,纺织产业发展始终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同频共振,行业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助力推动全体共同富裕,积极发挥承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功能,履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责任,坚定践行和平发展道路。疫情三年,纺织行业处于高质量发展攻关期的特征更加显著,推动产业链升级、价值链高端延伸、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纺织行业要积极加强科技创新、融合创新、设计创新、数字创新、绿色创新等新要素投入,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要适应好要素格局、实力要求、国际合作规则等一系列新变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结合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城市群战略,推进产业和区域协调发展。全行业要坚持把握住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曹立围绕“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进行主题演讲。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发展主题,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必经之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需科学把握三个“着力点”,即: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以“我国对外开放新形势及应对策略”为主题,分别从“经济全球化的最佳模式”“规则、市场、政府的创新领域”“制造业在经济中的贡献与未来”以及“经济活动受制于政治环境”四个角度剖析新时代我国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所面临形势,提出在日趋复杂的国际格局下,可从三个方向采取积极应对:一是立足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把握亚洲消费市场扩容趋势,增强我国企业在产业价值链上的位置和话语权;二是探索多维创新新路径,在人工智能技术、绿色可持续、满足需求定制、保障知识产权等领域展现更大作为;三是实现协同开放新举措,各类主体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实现深层次资源共享。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以“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特点”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他认为,2022年,我国宏观经济有力经受住疫情冲击、国内外发展形势错综复杂等超预期因素考验,呈现弱恢复态势。2023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将更趋复杂,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挫、通胀居高不下、国际格局持续演变、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分化等风险依然存在,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待化解,产需良性互动恢复至常态化轨道面临较大压力。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施六个“更好统筹”,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五大“重点任务”,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在疫情防控优化效应、政策红利效应、内生补缺口效应等因素共同支撑下,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总体回升,高质量发展基础更趋巩固。
  年会现场还进行了嘉宾对话研讨环节,研讨主题为“新时期纺织行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和方向”。本环节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华珊主持,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朱晓红,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铜牛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贾晓彬,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吕佳滨,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杨晓东参与对话研讨。对话嘉宾们围绕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时代内涵、任务方向、实现路径、难点堵点等内容展开研讨,就数字经济融合、跨产业链协同创新、产业链锻长补短、产业安全发展等内容发表了丰富观点。
  对话研讨环节特邀嘉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孙淮滨对本环节进行了评述小结。他表示,通过纺织行业各分领域嘉宾的分享,我们对于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路径有了基本认识,他对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路上的堵点、难点如何打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纺织产业链上下游要密切联系,同心协力应对各种机遇、挑战;二是纺织行业要对宏观形势变化保持敏感度,依据对宏观形势的研判,为行业和企业提出解决问题和克服不确定性的措施;三是行业协会组织要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七届年会部分嘉宾留影
  供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