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调研:“服装、家具、家电”外贸积极拓展多元市场、产业升级
2023年05月08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开年以来,关于今年外贸形势的讨论不绝于耳。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4.8%的增长,其中,出口同比增长8.4%。

“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实现了‘开门稳’。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的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日前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评价。

  的确,中国外贸克服困难和挑战,一季度走出了一条让人惊喜的轨迹。1月,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7%,2月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3月同比增速提升至15.5%,逐月向好。

这样的韧劲和实力从哪里来?跟随记者到一线寻找答案。

 

  01

  外贸“老三样”出路何在?产业升级!

  以服装、家具、家电为代表的外贸“老三样”出路在哪里?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外贸“老三样”正在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撬动新的市场。

 

  记者来到河北省霸州的一家家具出口企业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制作一批出口美国的餐桌椅订单。这家家具出口企业负责人彭艳辉告诉记者,一季度企业的出口同比增长了50%,其中北美市场订单增长了80%,欧洲地区增长了70%,出口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的7月份。

001.jpg

  虽然订单在手,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发达国家经济体增速放缓,持续赢得大量订单并不容易。然而,现实形势也倒逼着当地4000多家家具企业创新求变,用新的打法,来赢得新的市场。

002.jpg

  霸州市星光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祥训说,他们企业们走产品创新之路,成立了河北省空间设计中心,产品的原创设计达85%,目前拥有的知识产权是195项。

003.jpg

  如今,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和东盟市场,成为家具出口企业的共同选择。记者调研时发现,霸州当地家具企业还通过接入跨境电商平台,直接对接消费者,推出个性化的定制家具产品。

004.jpg

  针对海外“宅经济”下年轻人需求,不少企业通过开发智能、绿色、新潮的产品,拓展新的增长曲线。有些企业还清晰定位80、90和00后消费人群,家具的颜色、皮革的选材都是精准匹配这类人群需求。

005.jpg

  不仅仅是家具产业,记者在四川达州渠县调研时发现,当地服装出口企业瞄准高端市场,在生产设备和工艺上不断进行升级。一家服装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定位高端市场,企业新建了9条新生产线,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先进设备推动产品迭代升级。

006.jpg

  此外,为了助力外贸企业巩固存量订单、拓展业务增量,四川渠县还依托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报关、退税、用工、物流、融资等问题,对传统外贸企业加大服务和支持力度。

 

  02

  拓展多元市场 打开外贸新空间

  “老三样”改变的是产业发展的结构和优势,而我国外贸外部环境也在发生变化。

如何以变应变,来营造有利于我国外贸发展的新空间?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谈到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时,特别提到高质量实施已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这种制度红利,其实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新空间。

  记者在江苏南通采访时发现,一家服装生产企业今年通过申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节省税费超过150万元,这让一些日本中高端品牌服装订单从东南亚回流到国内。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RCEP生效前,一些日本客户比较看重东南亚的税率优惠,RCEP生效后,中国对日本出口成衣税率将逐步降为零,这将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

007.jpg

  不少外贸企业还通过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对产业布局进行优化延伸,与RCEP合作伙伴扩大业务合作,这对未来的业绩增长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008.jpg

  除了企业自身积极走出去,各地也在助力企业进一步挖掘RCEP市场潜力和政策红利。

  近期,一些地方新设了RCEP实施示范区,从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开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还成立了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和个性化的服务。

  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副局长李想在采访中表示,他们搭建10大中心22个窗口,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进出口业务办理、原产地审签、企业出口退税等政务服务,以及国际商事调节、国际仲裁等企业服务,打造了迈向RCEP市场的国际化服务示范窗口。

009.jpg

  不久前,江西首个RCEP创新服务中心在赣州成立,赣州国际陆港首趟RCEP专列正式开行;浙江也启动了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今年一季度,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3.08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31.2%,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20.2%。

可以看出,我国对RCEP市场外贸进出口比重在提升,而且对RCEP进出口增速比整体增速也高出不少,RCEP市场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

0100.jpg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表示,今年以来,许多地方建立了RCEP服务中心,有些地方新设立RCEP示范区,还有不少依托现有的自贸试验区、国际合作园区等平台,推动面向RCEP的制度创新,加速激发RCEP合作潜力。下一步,要让更多企业用好这些平台,特别是在RCEP对菲律宾今年6月生效,并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后,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服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