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对2022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名单进行公示,5家纺企入围
2023年01月13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1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文件,对2022年重点用水企业、园区水效领跑者名单进行公示。2022年度遴选对象主要涉及纺织、钢铁、炼焦等10余个行业。在纺织染整行业中,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浙江华越印染有限公司、广州锦兴纺织漂染有限公司、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共5家纺企入围。
  据了解,这些入围企业有取水资源的合法手续,近三年取水无超计划;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件;满足国家绿色工业园区中水效指标要求,且水效为领先水平;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时实施节水“三同时”“四到位”制度;建立节水管理制度,主要企业有配套的节水措施。
  据介绍,国家将强化对节水标杆及水效领跑者企业、园区的政策支持,鼓励地方设计多元化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落实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产融合作专项政策,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相关企业、园区提供担保、信贷等绿色金融支持。
  上述国家四部委将总结重点用水企业、园区水效领跑者的最佳实践,适时将领跑者企业、园区先进节水技术纳入国家鼓励的技术目录,鼓励企业、园区开展水效对标活动,广泛开展节水技术、标准、管理体系培训,增强企业、园区节水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园区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充分发挥相关行业协会、节水服务企业、节水设备制造企业等第三方机构的作用,为企业提供节水诊断、节水技术改造等服务。  

2022 年重点用水企业、园区水效领跑者名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