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奋进新征程,中国纺联四届六次理事会分析形势,明确发展路径
2021年12月27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12月2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六次理事会暨四届十次常务理事扩大视频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原副会长陈树津、张延恺、徐文英、张莉、杨纪朝等中国纺联领导,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特邀副会长,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协会及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国纺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共445人出席会议。会议共设24个会场,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德康、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前军在中国纺联主会场出席会议。
  高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孙瑞哲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纺联四届理事会理事等变更情况及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的情况说明;中国纺联各分管会领导分别宣读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表彰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关于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关于授予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等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发布推广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的决定》和通报命名新一批纺织产业集群共建试点的情况;六位来自高校、企业的代表围绕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品牌引领作典型发言。
  01
  工作报告
  孙瑞哲作题为《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伟大成就伟大实践催人奋进,伟大历程伟大经验定向明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贯通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为我们迈向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我们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做出了重要指引,为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设立了重要参照。
  接续奋进新征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之美相融共生、价值共享的社会发展形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稳步推进共同富裕。这是我们要坚持的大目标。
  接续奋进新征程,要坚持开放与自主,平衡发展与安全,保障资源要素高效畅通,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要构建的大格局。
  接续奋进新征程,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稳中有进,破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我们要践行的大方向。
  大目标、大格局、大方向统一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相互贯通的战略总体。在新历史征程中建功立业,我们需要在整个大框架下,深入总结、深入分析,寻找发展路径、落实行动方案。
  会上,孙瑞哲详细介绍了2021年行业工作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一是战略引领,推动产业发展纲要的形成、细化与落实;二是夯实基础能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完善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四是坚持协同发展,推动产业纲要与区域发展对接;五是激发市场潜力,畅通产业内外循环;六是聚焦双碳目标,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七是2021年行业稳中有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他强调,在百年变局的持续演进中,要素变化与体系变革相互交织,以数字、绿色与科技为支撑的发展范式和产业形态开始形成。技术创新的爆发期、数字经济的稳定期、绿色经济的形成期三期叠加,这是我们当前经济发展所处的发展区间。我们需要在当前的产业时空中厘清形势、把握机遇与挑战,找到撬动行业未来发展的价值支点。
  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是行业发展的时与势。服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纺织行业不仅大有可为,也将必有作为。历史和实践证明,纺织行业服务制造强国建设,夯实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融入乡村全面振兴,支撑经济发展的薄弱领域;服务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未来发展的精神力量;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保障共同富裕的目标实现。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布置明年经济工作的同时,更加关注战略全局和发展大势。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些重大问题,抓重大事情、抓根本问题,才能真正做好行业工作。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二是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征性和行为规律;三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四是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对于下阶段中国纺联计划开展的主要工作,孙瑞哲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格局,以系统思维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后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组织的协同性、引领力;二是坚持固本培元,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自主可控,打造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系统;四是坚持稳中求进,塑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五是坚持发展导向,服务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
  孙瑞哲最后表示,“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让我们锚定目标、坚定信念,在一起,向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锦绣。以行业更好的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文另发)
  02
  审议事项
   中国纺联纪委副书记兼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作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等变更情况及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的情况说明。中国纺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于2021年9月届满,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原计划于2021年12月召开,但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范围内不稳定,北京又处于冬奥会开幕前期,拟将中国纺联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延期至2022年上半年召开。 
  03
  表彰奖励
  陈伟康宣读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表彰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李陵申宣读了《关于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陈大鹏宣读了《关于授予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等荣誉称号的决定》。
  夏令敏宣读了《关于发布推广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的决定》和通报命名新一批纺织产业集群共建试点的情况。
  04
  典型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卫林作题为“科技创新助力纺织产业低碳生产”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从工业革命到现在,地球温度的增加程度显著。作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制造大国,中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这需要各行各业共同来实现和完成。
  徐卫林介绍,要达到碳中和就要两手抓,一手抓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一手抓中和与使用掉部分二氧化碳。中国纺织产业流程比较长,亟需利用科技手段对低碳排放作出一些贡献。当前,智能纺纱、涡流纺新型纺纱技术、喷气织机、一次成型针织经编工艺、先进非织造布生产工艺、低浴比小浴比染色、泡沫染色等在低碳排放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与安徽华茂联合研发了多重集聚纺纱工艺,解决了负压紧密纺用气多的问题,大大降低了能耗。在染色方面,武汉纺织大学一直在研发乙醇无盐少水染色工艺,所需温度较低,乙醇可实现回收,非常符合低碳排放理念;与鲁泰尝试研发了常压染色的工艺,在特种纤维染色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在国际上率先利用物理方法实现了碳纤维表面色彩的构建,受到了国际关注。另外,在废旧纺织品回收方面,武汉纺织大学把下脚料做成纳米颗粒,染色后当做颜料来使用,这个技术目前已经投入到了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进展,也和国际展开了一定的合作。
  徐卫林表示,减少碳排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坚持技术创新,尽量研发缩短流程、减少能耗、减少污染、对废弃纺织品进行回用的新工艺新技术。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晔珺做“百年匠心路 砥砺再出发”的发言。
  她谈到,无锡一棉创建于1919年,始终坚守“一根纱、一匹布”的初心之志,锻造“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百年匠心。以“传承+创新”为核心理念,谨记创业先辈“实业报国的爱国精神”,坚持“追求卓越的专注精神”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高度专业,高端立足,争创世界一流的纺织企业。无锡一棉百年创业历程也是近代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缩影,与中国纺织一脉相承。
  周晔珺表示,无锡一棉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埃塞俄比亚国家工业园投资2.2亿美金,建设30万纱锭工厂,首期10万锭工厂于2019年10月投产正常运营。项目建设得到了中国纺联的大力支持,公司输出管理、输出技术,打造中非纺织合作的标杆项目,获埃塞俄比亚国家突出贡献奖。该项目成功对接国内外市场,通过和当地政府的良好沟通,解决了银行、海关、税务物流等诸多问题。以埃塞工厂为原产地,终端贸易全球化的框架开展贸易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产销逐月向好,实现盈利。
  她谈到,纺织从来都是完全市场竞争的行业,从没有过一帆风顺,近两年也是困难重重。纺织行业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今年总体质效稳步提升。无锡一棉攻坚克难、积极调整,不断创新,今年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利润实现三位数增长。她表示,让我们共同努力,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携手共进,保持中国纺织在国际竞争中的领先优势。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以“心怀‘国之大者’争当‘行之实者’ 以绿色转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为题,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进行了分享。
  他表示,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盛虹努力“在创新上求突破、在布局上闯新路、在竞争中增优势”,坚持把产业做实,把产品做精,把技术做透,全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一是深入推进战略转型,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产业集群。盛虹集团将以生产大宗基础原料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为平台,形成核心原料平台+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生物技术等多元化产业链条的“1+N”新格局,打造一个更有竞争力的“新盛虹”。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将企业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世界领先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新材料供应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
  二是从“含绿量”要“含金量”,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生产体系。近年来,盛虹不断深化绿色发展模式,实施了一大批节能、节水、减排的技术改造项目,做到了源头削减、过程管控、循环利用,建立了绿色车间、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形成绿色供应链,实现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各产业板块全覆盖。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盛虹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生物基PDO及PTT纤维生产制造商,实现了生物基PTT纤维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加工过程的低碳绿色,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降低15%。
  三是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全产业链格局。盛虹积极贯彻国家“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虹云”智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被评为年度十大典型推广案例;与中国纺联联合推出了“芮邦·中国纤维零碳行动”,引导产业摒弃传统增长模式,应用创新技术、创新理念与创新机制,主动探索可持续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最终推动行业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面对未来发展,他强调盛虹集团将坚定做发展的排头兵,产业发展的探路者,以世界一流标准,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将“绿色、低碳、循环”打造成盛虹的闪亮名片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贡献绿色动力。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国清以“科技创新塑造愉悦发展新优势”为主题进行发言。 
  张国清表示:“十三五”期间,愉悦家纺实现了从纺织到“纺织+健康”产业结构转型,公司各项指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愉悦建立了科协-科研创新协同管理委员会,实施“技术+管理双轮驱动”组织模式,组建了纤维、纺纱、织造、印染等26个专业委员会,积极引进了已拥有高价值成果、符合创新领域需求的人才;营造了众创生态环境,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形成了各部门可量化的创新绩效管理评价机制,拉动创新工作全面提升。
  在产品创新方面:公司实施以健康功能纤维材料为核心的产品再造工程。2021年开发健康功能新产品2483款,其中,公司成功研发出纳米纤维膜抗病毒新材料、中草药纤维新材料、生化毒剂防护服、人工外骨骼、人造血管等新型健康功能产品;参与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产品的研发,并为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和2022北京冬奥会奥组委提供防疫装备,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赞助商。
  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实施以绿色智能为核心的质效提升工程。组建成立了纺织行业生态家纺技术创新等平台,开展活性染料无盐染色、数字化印染等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公司组建成立了健康纺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促进健康与纺织产业深度融合,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构建起基于“趋势研究—创意设计—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科技孵化—品牌策划—产品体验—市场推广”的健康纺织全产业链的双创支撑体系,为健康纺织领域创新团队和创业企业提供精准化的双创服务,孵化了山东纳纤科技有限公司等27家科技型企业,带动就业1600余人。
  “十四五”期间愉悦将立足纺织全生态链,整合内外资源,秉持“以科技为人类创造舒适、健康、环保、多彩的居家生活”愿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前军以“多元共融助力际华品牌高质高速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际华集团是原隶属于解放军总后勤部的军队后勤被装保障企业,目前下属40余户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是中国军队及武警部队的核心供应商,是全国最大的军需品生产保障基地、职业装研发生产基地和职业鞋靴研发生产基地。
  作为以军警保障和应急救援为主业的际华集团,一直秉承“保军、应急、为民”的理念;在历次重特大历史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历次阅兵和军队换装。此外,在历次的大灾大难面前际华集团都发挥区域性快速协同反应的集约化优势,第一时间驰援灾区,保障了大量的救援帐篷、棉衣被、鞋靴等救援物资。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际华集团紧急转产防护服,为抗疫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及人民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四五”期间,际华集团提出了着力打造“军警保障、应急防护”的两大主业,通过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在功能性纺织品和防护性纺织品上发力,倾力打造中国职业装产业链链长和应急物资产业链链长。未来,际华集团一是将立足纺织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向上游高性能材料领域突破,加大功能性纺织品和防护性纺织品的科技研发投入,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为重点。同时,际华还将积极推动纺织与国防军工深度融合。二是向品牌运营探索、向互联网+探索,不断完善母子品牌共融的管理运营结构,打造际华优势品牌集群。三是以央企担当为基础,推进行业共融。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际华集团响应国家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军方的号召,响应行业协会倡议,全面动员,加班加点、日夜不停,仅仅用了28天时间,从0开始到每天生产保供15.8万件高等级的医用防护服,在疫情最紧张阶段的高峰期2月中下旬,际华集团承担了全国防护服紧急生产任务的超过40%的产能,为国家防疫抗疫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得到了国家和行业的高度认可,彰显了大灾大难面前的央企的责任担当。
  未来,际华人将与纺织同行一起,上下同心、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为中国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以“品牌引领 智向未来”为题进行发言。
  波司登深耕羽绒服45年,秉持匠心精神,坚定品牌引领。一直以来,波司登坚持品牌引领和数字化创业创新转型,主要体现在四点:一、坚持品牌引领,坚定品牌自信。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最高领导力,品牌自信是最大的文化自信。在国潮兴起以及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品牌大国的浪潮中,波司登牢牢把握聚焦主航道,回归品牌引领的发展模式。二、强化研发设计,深耕产品创新。波司登发挥企业科技研发和时尚设计优势,以设计赋能、产品系列化、时尚化、品牌化,紧盯一个品类,做到全球领先。产品创新让品牌真正具备了全球领先的专业实力。波司登未来将秉持工匠精神与产品深度,支撑品牌高度,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重构产品价值。三、提升渠道质量,打通线上线下新零售。新时代的年轻消费者更愿意为产品的品质、设计、服务等品牌附加值买单。波司登启动全国终端门店升级计划,提升终端门店的经营能力和销售效率。推动精准会员经营,拉动业绩负荷增长。四、数字化是企业面向未来最大的确定性。通过十多年数字化发展,波司登全面打通前端销售、中端库存与后端供应链生产的流程,着力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和大数据中心,建设了行业最先进的智能配送中心和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全国商品线上、线下融合共享,打通人货场,采销城,真正做到了商品一体化,全国一盘货,推动数字化改革进入深水期。
  高德康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产消费振兴为品牌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创新土壤。在数字精英浪潮下,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价值创新能力提升,正是依托于整个纺织产业链的迭代升级。波司登期待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同仁们凝聚共识,深度融合、协同增强,共同应对环境挑战,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实践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