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扶中小微企业?工信部夯实政策支持体系,推动落实近期出台政策(含政策图解)
2021年11月29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3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和《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于近日印发。据了解,今年1—9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2.8%、32.5%。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据悉,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推动落实好近期出台的《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和《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联合财政部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运用,带动地方政府加强创新支持。同时,工信部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并考虑专门研究制定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政策。
  一图读懂
  《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近日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人才智力支持、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等10个方面提出31项具体举措。
  一图读懂
  《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从落实落细财税扶持政策,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强创新创业支持,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提升工业设计附加值,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助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提升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等11个方面提出34条具体措施。
  信息来源:工信微报、人民网、央视《新闻联播》、券商中国
  综合整理:《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