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业大发展,辽阳小北河镇获“中国袜业名镇”殊荣
2021年09月14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9月10日,2021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在大连世博广场盛装启幕。来自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的小北河镇特别抢眼,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袜业名镇”称号。
  
    在产业集群推介活动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青,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副会长兼秘书长瞿静,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郭宏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以及来自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连市和辽阳县等相关领导和众多企业参加了推介活动。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主持推介会。
   

 

  

  袜业产业是小北河镇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也是辽阳县的特色主导产业,小北河袜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产业、市场、物流一体化的发展体系,在国内国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如今,小北河袜业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带动中国袜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夏令敏在致辞时首先对小北河镇政府加入中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表示祝贺,他同时指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纺织行业基本实现《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 - 2020年)》的目标,我国纺织工业绝大部分指标已达到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建立起全世界最为完备的现代纺织制造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成为我国制造业进入强国阵列的第一梯队。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纺织产业集群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截至目前,中国纺联已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共建206个产业集群,包括28个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县),78个中国纺织特色名城,100个中国纺织特色名镇。
  小北河中国袜业名镇是辽宁省纺织服装行业非常有特色的一个产业集聚地,汇聚了一批非常有活力、非常有发展潜力的袜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他希望小北河中国袜业名镇的企业能够按照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径,坚持科技创新,加快人才集聚,在省市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做优做强,为地方经济发展、为行业提升做出新贡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与各级政府和行业组织一道,共同推进行业公共服务,为产业集群的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技术创新应用、产品开发、质量检测、市场拓展、人才教育培训等专业服务,推动中小企业的成长,推进辽宁纺织产业的升级发展。

   弥补东北袜业短板,打造“北方袜都”
  被评为“中国袜业名镇”的小北河镇素有“千年渡口,百年古镇”之称。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小北河人用30年的时间,把小袜子做成了大产业,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销售产业集群,让袜业成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目前,小北河镇有袜厂200多家,年产袜子25亿双,棉袜产量全国第二,产业规模全国第四。2018年1月,小北河袜艺小镇被辽宁省政府认定为首批20个省级特色乡镇之一,5月入围首批11个省级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单位。重点打造了总投资1.02亿元,占地74亩的小北河袜艺城项目,目前已有196家展销企业入驻,为全国袜业企业提供批发市场、仓储物流、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等多个服务平台,弥补东北地区袜业商贸功能短板。
   
  2019年2月,中国一百岁集团打造的总投资50亿元的辽宁东北亚轻工业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小北河镇,项目包括标准化厂房、定制化厂房、电子商务中心、创意研发中心、外贸出口及物流仓储基地、污水处理、轻工产品印染等产业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将集中500家中小企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目前,辽宁东北亚轻工产业基地一期建设已全面铺开,21万平方米的25栋厂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60余家袜厂签约入驻,8家入园生产。
   
  目前,小北河袜业企业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商标467个,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仅在浙江大唐袜业城、义乌小商品城就有100余家实体店销售小北河棉袜。此外,小北河袜产品还远销至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多个国家,销售额近5亿元人民币。
    
  早在8月26~2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瞿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海燕等人组成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产业集群试点考察评审组通过走访小北河镇的东北亚轻工产业基地、小北河袜艺城及保利袜业、奕翔针织等典型企业,充分了解了当地袜业产业的生产和发展情况。
   
  在座谈会上,评审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对小北河镇袜业产业的了解首先感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以及政策的支持;同时有产业基础,企业聚集度相对较高,产品发展方向有特色,发展势头强劲,未来潜力巨大。未来除了培育自有品牌、细化供应链关系、建立自有营销团队外,小北河镇可以加强与其他集群的交流互动;同时更多关注资本的力量,向智慧型、科技型转变,提升工业化发展水平;继续注重人才队伍的建立,打造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的工程师,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合作共赢  未来可期
   
  在推介会上,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爱索集团、浙江汇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凯强轻纺机械有限公司、杭州财学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大数据销售服务平台、浙江俊欣有色纱线有限公司、香港洪鑫集团等国内外知名袜企与辽阳县开展全方位合作洽谈。众多企业被辽阳县提供的最优政策、最好服务所吸引,为辽阳县打造的最优质投资环境而心动,与辽阳县一起积极探索多种合作形式,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辽阳县政府代县长王蕾表示,小北河镇获得“中国袜业名镇”这一殊荣,必将大大增强小北河袜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未来,小北河袜业产业将加快区域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形成原料、制造、生产、销售产业链条完整的特色产业集群,阔步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中国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活动最后,2021/22中国小北河棉袜流行趋势发布展示了“中国袜业名镇”的新魅力和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