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寄语 | 高勇:迈进新阶段,跨入新征程
2021年01月05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刚刚过去的一年,可谓极不平凡。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纺织工业表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为抗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一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国纺织行业基本实现《2020建设纺织强国纲要》相关目标,成为我国制造业进入强国阵列的第一梯队。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十四五”的大幕已拉开。在这样一个新历史关口,中国纺织工业需要明晰变局、审时度势,顺应时代的要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竞争之中,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高产业的价值创新能力,全力推进行业由大变强。

  2021开工第一天,《纺织服装周刊》特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寄语新年,以权威视角,前瞻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国内外变化趋势及行业前进目标,为新的一年指明方向。

 迈进新阶段 

跨入新征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 高勇

  “十三五”期间我国纺织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纺织产品已经进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生产效率显著提高,技术实力逐步增强,质量品牌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加大,中国纺织工业的制造能力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纺织工业将跨入强国的新征程。

  早在“十五”时期,我国纺织业就开始构想建设纺织强国,编制了《纺织强国纲要》,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从综合实力看,纺织强国主要指标已经基本完成。中国工程院曾组织多位院士、专家,对我国制造业26个行业和制造业强国做了对比和分析,从规模、创新能力、经济效益、产业结构几个角度分析与国外现状进行评估。结论是,有5个行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其中领先的是纺织工业。从现状看,我国纺织业从规模上看已经超过全球50%,化纤产量占世界70%;从贸易上看占全球三分之一;从产业完整性看产业链最完整,产品品种最齐全;从制造水平看,纤维原料、纺纱织布、服装家纺的工艺制造和装备水平大都已处在国际先进水平。因此,从综合实力上考量,我们有理由说,原来设定的纺织强国主要指标已经基本实现。 

  强国目标的基本实现增强了我们面对未来的信心和继续发展的动力,然而,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我们不可盲目自大,发展强国的脚步决不可放缓。在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发展格局中,从以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战略要求看:行业在绿色发展、时尚引领、品牌设计、国际市场控制能力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需要我们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努力。

  目前,中国纺联制定的纺织工业“十四五”发展设想正在制定中,在新时期,在国际局势趋于复杂的环境下,纺织工业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新纤维、新材料,以及所涉及的技术装备方面有所突破,解决可能出现“卡脖子”的问题。要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包括绿色纤维、绿色工艺,以及绿色产品。要发展高端纺织品制造技术,这是契合党中央提出的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发展思路。高端纺织制品,不仅包括服装和家纺,更要实现产业用纺织品的高端化还要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政治环境、经济环境都带来了较大变化,也给纺织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面对 “十四五”,纺织业发展重点就是高质量发展和加快结构调整。行业在坚持科技、时尚、绿色定位基础上,要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贯彻中央提出的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战略。

  要满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要着力解决好我们的短板,“国内国际双循环”意味着国际化发展战略也要调整。纺织工业市场化程度最高,国际化程度很高,要坚持对外改革开放。未来的趋势是服装出口订单逐步转移的趋势仍将继续,但要考虑产业安全,站在国家、行业角度分析,选择安全的国家和地区,抱团出海。

  结构调整有两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用纺织品仍将快速发展,未来产业用纺织品在纺织工业中的比重将进一步扩大。二是区域结构调整,产能继续坚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也符合“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思路。

  进入“十四五”,我国将继续由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成为社会主要矛盾,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作为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纺织行业是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消费需求的重要支撑,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一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经济、政治、科技、安全等格局出现深刻调整。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仍具有很多有利条件。“十四五”时期,我们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可谓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在大变局中掌握战略主动,在大挑战中用好战略机遇,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

  “十三五”时期是值得点赞、必须铭记的五年。“十四五”期间我们对纺织工业的定位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行业发展需要继续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行业质效,培育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对国际市场的引领和掌控,扩大中国品牌的影响力;继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品牌的竞争力;要更加重视环境友好,提高绿色发展的水平,打造绿色供应链,开发设计更多绿色产品,引导全社会的绿色消费,促进行业的绿色发展。纺织行业要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直面新机遇和新挑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努力建设好现代化的纺织强国。来源:纺织服装周刊